图片

100幅世界名画,让你看懂文艺复兴

摘要: “轻易不要碰文艺复兴,否则很快就被‘吸’进去。”这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敢教授说过的一句话。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令他着迷,开始研究之后,他完全被文艺复兴这个时代“吸”进去了,这才发出这么一句“诚挚的警告”。  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到底有什么神奇魅力?输“文艺复兴三杰”如何在《雅典学院》中罕见同框?“蒙娜丽莎”到底在笑什么?达·芬奇在《 ...

“轻易不要碰文艺复兴,否则很快就被‘吸’进去。

这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敢教授说过的一句话。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令他着迷,开始研究之后,他完全被文艺复兴这个时代“吸”进去了,这才发出这么一句“诚挚的警告”。


  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到底有什么神奇魅力?

“文艺复兴三杰”如何在《雅典学院》中罕见同框?

“蒙娜丽莎”到底在笑什么?

达·芬奇在《基督受洗》中画的小天使让他的老师委罗基奥自惭形秽?

米开朗基罗是如何将“基督之死”表现得如此之好?

花草、青蛙和蛇,在西方文化和绘画中的特定意义是什么?

为什么那个时期的作品中圣母都很美,而圣子都很丑?

艺术家的金主爸爸“美第奇家族”的人都是行走的“伟人探测器”?

“如果你想了解西方绘画,就必须了解文艺复兴。


为什么这么说?


从人类历史来看,西方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体制是在文艺复兴时期奠定的。艺术的审美标准、体系,也是在文艺复兴时期奠定的。那时艺术价值达到了一个高峰,今天来看仍然难以企及。

▲拉斐尔,《西斯廷圣母》,1513年-1514年

那是一个个人主义开始彰显的时代,艺术家相互竞争、充满活力;他们开始把自己的肖像画到画里、做成雕塑;达·芬奇为了表现真实的人体,大胆地去解剖;艺术家对知识、真理的渴求,无与伦比;对透视化的研究,如何在二维平面体现三维空间,都充满了探索和智慧的闪光。


我们当代人不自觉地生活在历史体系内,当代艺术纷繁复杂,用什么标准去理解和欣赏?——文艺复兴、古典艺术就是参照系。


达·芬奇《蒙娜丽莎》的坐姿、手势影响了后世的肖像创作;米开朗基罗对卡拉瓦乔、甚至对美国当代艺术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如今威尼斯电影节的LOGO,还是历史上威尼斯守护神狮子的形象。

▲达·芬奇,《蒙娜丽莎》 ,1503年-1505年

如果你不曾领略过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你就不能看懂现在。正如张敢所说,“看懂了古典你才能更加理解当代。而文艺复兴是一个参照系,他教给你艺术的观看方式。”

  研究西方美术史的专家,

  如何成了文艺复兴的狂热粉丝

张敢是一位专业的艺术史研究者,他曾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老师、英国剑桥大学美术史系的访问学者。从2002年至今,他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文艺复兴艺术史。

▲张敢

为了研究透彻那个伟大的时代,他与意大利学者梅毕娜Giuseppina Merchionne一起主编了《意大利壁画修复》,重现了意大利壁画修复的历史。他还研究基督教美术,因为基督教是西方文明的重要密码,文艺复兴从中世纪走来,我们只有了解了基督教,才能看懂文艺复兴,从而看懂西方艺术。


文艺复兴的核心是意大利,那里的每个教堂、博物馆,还有城市布局,都体现着文艺复兴的精神。因此他还常年往返意大利,他的足迹踏遍了知名博物馆的每一个展厅,也踏遍了那些不知名的小教堂。

张敢看过几乎90%的文艺复兴时期画作真迹,“当你面对这些作品时,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因此,我在讲课的时候会把这种不同的感受和理解讲给学生。”

  他的粉丝从高中生到高校艺术专业学生,再到B站网友

张敢的学生范围之广,他既给清华大学专业的美术史系学生上课,获得过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也给中学生讲述普及型的美术鉴赏课,给高中生写了一本《美术鉴赏》;还在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尤伦斯艺术中心等地,给普通美术爱好者做艺术讲座,写了本通识类艺术书籍《外国美术史简编》。

▲张敢

他的课内容详实专业,而且还因为讲课幽默风趣,学生把他上课的视频传到B站,网友好评如潮——

“张敢老师既幽默又有料,内容就像粘合剂把之前学的零散知识全都串起来。”

“专业知识讲得很入味,让人非常有兴趣听下”

“讲的很好,言之有物,不拖沓,幽默有趣”

“横竖的幽默,风趣得不是庸俗“


这样一位既专业又充满活力的老师,应《三联生活周刊》之邀,在中读APP推出《看懂文艺复兴——达·芬奇时代的名家、名画》专栏,面向更多爱好艺术的听众。在这个课程中你不仅可以跟着主讲人张敢欣赏艺术品的细节,还能了解大艺术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甚至熟知名画中的彩蛋,解锁专属于你的文艺复兴人文艺术之旅。

  

👆点击试听专栏

《看懂文艺复兴——达·芬奇时代的名家、名画》

01

讲述30+ 位艺术家的故事

填补对西方经典艺术的认知空白


课程会为我们梳理100+ 位拨人心弦的艺术家故事,他们超越常规的想象力,叹为观止的创作过程,融入解剖学、数学、哲学等学科理性的闪光,为我们展现天才的具体成就。

主讲人还会为我们讲述最真实的艺术家,他们是巨人,也是人:天才达·芬奇也有落寞的时刻,他的作品曾被军队当作练习的靶子;米开朗琪罗也曾为求出名,在圣母的绶带上刻上自己的名字来提升声誉······


莱奥纳多·达·芬奇:从凡人到天才的创造力密码

米开朗基罗:神圣而痛苦的一生

拉斐尔:永远的天使美少年

乔托:美术界的但丁

马萨乔:文艺复兴绘画的奠基者

委罗基奥:他就是那个让达·芬奇画蛋的老师?

佩鲁吉诺拉斐尔的启蒙老师

波提切利:最美维纳斯的创造者

贝利尼:威尼斯画派的祖师爷

提香:西方油画之父,群星中的太阳

······


02

精讲100+ 幅世界名画

全面搭建有秩序的审美参照系


细讲最精微的局部——我们的视角可以无限缩小,聚焦于每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之上:拉斐尔在《雅典学院》里如何将自己藏在画中?世界上最大的壁画《创世纪》中最动人心选的一幕是什么?《报银鼠的女子》原画曾并没有银鼠?


全览艺术鼎盛期的面貌、流派——我们的视角亦可无限扩大,以文艺复兴的发端,到鼎盛,再到衰弱为脉络,成体系建立西方艺术史的“源代码”,从对后人的影响进行对照,讲述文艺复兴在美术史中的地位。

03

“绘制”意大利博物馆参观地图

可践行亦可神游的艺术之旅


文艺复兴始于意大利,如果想要深入了解,那就需要去意大利看文艺复兴。


课程中,主讲人将他十几次去意大利欣赏原作,探访遗珍的经验,融入文艺复兴美术史的知识体系,用声音为我们“绘制”一份可身体力行也可神游的意大利博物馆参观地图,带领我们真正理解为何伟大的艺术作品值得被关注,激活我们审美的天性。

彩蛋:我们会将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品以及馆藏地整理成图,听众可以一键保存。

  课程大纲

  大咖推荐


  购买福利

👇

扫描图片二维码,即可享受特价优惠

点击【阅读原文】,订阅《看懂文艺复兴——达·芬奇时代的名家、名画》专栏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