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黑暗太阳女士的出嫁——玛雅展解读系列(十九)

摘要: 最吸引人的展品之一是一件描绘冥界婚礼的陶杯。杯口沿上的一圈文字和我们以前介绍的很多陶杯一样,是模式化的内容,大意都是此杯为某人饮用可可饮料之杯。主体画面分两部分。右侧是三位女士的到来。三人打扮几乎一样,都是面部、颈部和肩部涂朱,这样的妆容可能与婚礼有关。我们介绍灌肠的文章中引用的K2573陶杯上的新婚女士有同样的化妆。

最吸引人的展品之一是一件描绘冥界婚礼的陶杯。杯口沿上的一圈文字和我们以前介绍的很多陶杯一样,是模式化的内容,大意都是此杯为某人饮用可可饮料之杯。

展品1

  主体画面分两部分。右侧是三位女士的到来。三人打扮几乎一样,都是面部、颈部和肩部涂朱,这样的妆容可能与婚礼有关。我们介绍灌肠的文章中引用的K2573陶杯上的新婚女士有同样的化妆。

K2573陶杯

  三位女士穿网格筒裙,右手持宽沿帽,似在致意,脚下各有一兽头状垫脚石。左侧的一位已经立在垫脚石上。右面两位还都被用套头背带系在背夫的身上。最右侧一位,转头回看来路。中间一位,似乎已经准备落地。两位背夫也是装扮相同,上身赤裸,各系一条短裙,手持柱杖,是旅途中休息时支撑身体用的。套头背带和柱杖是背夫必备用具,玛雅文明没有驯化出驮运的畜力,长途贸易主要靠背夫。

  三位女士头边各有名号。最右侧女士头边三字,左边一字是耳边有长发的人头像,面有IL符号,意为贵族女士(IX),右边上面的字不明,下面的字下为有代表太阳的十字花的美洲豹头像,额有黑点,表明是夜晚黑暗的太阳,此女可称为“黑暗太阳女士”。中间女士称号首字也是IX,末字左侧为白色的符号,不知是否与她头戴的白花有关。左侧女士之名意为鳄鱼之足女士。

“黑暗太阳女士”

头戴白花的女士

“鳄鱼之足女士”

  左侧的主要人物是美洲豹之主,他背后曲尺形的设施是山洞的象征。有人认为他就是夜晚太阳神,有人说他是主宰地下之火的神。他头戴豹耳冠,腰围豹皮裙,手持黑曜石三尖器。坐在枯骨宝座上。此宝座以人股骨制成,是冥界法力的象征。宝座之下,是一块象征神山的兽头巨石,大眼睛中下垂的长睫毛、额头上像葡萄串一样的水滴纹都是神山之兽的典型标志。美洲豹之主左侧,上面是三个带宽檐帽的人物,都是抱臂而坐,神态恭敬。下面为二人对坐,一人抱着一个包裹。上部的文字大意是在黑暗之宫,美洲豹之主举行了登上宝座的仪式。

  画面中有一竖栏文字,这样的文字要从上到下,一行两字地读。起首带数字的两个字是日期,卓尔金历的11Ben日和太阳历的Kumk’u月16号,第二行左边字是“包裹起来”,右边的字是被包裹之人的称号,叫HIX(像带刘海儿的人面,意思是美洲豹)HAAB(意思是年)。下面说过了3个月加4天,到了卓尔金历的1Ajaw日和太阳历的Yaxkin月3号,一位“黑暗太阳”(左列倒数第二字,有十字花和黑点的美洲豹头)女士离开某地,成为美洲豹之主(左列最后一字,形如美洲豹头)的妻子(右列最后一字)。

记事文字

  学者们认为HIX HAAB就是黑暗太阳女士出嫁前之称号。整个画面表现的是她出嫁的场面。另外两位女士可能是陪嫁。

  这个故事的前因后果不得而知,但在当时颇为流行。保存在危地马拉波波乌博物馆的一件陶杯描绘了相同的故事,虽然磨损严重,还是可以看出大体内容。左侧,一高冠赭面的女士,背着小包袱,好像刚从远方抵达。她面对一头戴豹皮冠的男子,正是美洲豹之主,两人中间有一竖栏文字。画面右侧是宫廷场面,美洲豹之主戴豹皮冠,手中拿三尖黑曜石器。他右侧上面有两位抱臂的侍者,下面有一只美洲豹和另一位侍者。

 

  竖栏中文字记录,也是在1Ajaw 3Yaxkin这一天,HIX HAAB离开某地,来到了黑暗太阳之殿,被称为黑暗太阳女士,与她同行的有鳄鱼足女士。她们成为某人之妻。有兴趣的话,可以在这栏文字中找找表示黑暗女士在哪里。

  淹没不闻的玛雅神话比流传下来的远为丰富。

(图文转自:“玉米王国MaizeLand”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李新伟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