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卢浮宫展“被遗忘的王国”,呈现哈拉夫遗迹

摘要: 近日,展览“被遗忘的国度(Royaumes oubliés)从赫梯帝国到阿拉米人(De l’empire hittite aux Araméens)”在法国卢浮宫展出。这次神奇的展览将带领观众探索那些被遗忘的文明和遗迹,从新赫梯联邦到阿拉米人。首先是赫梯帝国,古埃及人的强大对手,安纳托利亚的统治及其影响一直延续到公元前1200年。后来他的衰落给新欣的新赫梯王国还有阿拉米人提供了土地,就在今天的土耳其和叙利亚一带,这两个国家也继承了赫梯帝国的传统政 ...
近日,展览“被遗忘的国度(Royaumes oubliés)从赫梯帝国到阿拉米人(De l’empire hittite aux Araméens)”在法国卢浮宫展出。这次神奇的展览将带领观众探索那些被遗忘的文明和遗迹,从新赫梯联邦到阿拉米人。 
首先是赫梯帝国,古埃及人的强大对手,安纳托利亚的统治及其影响一直延续到公元前1200年。后来他的衰落给新欣的新赫梯王国还有阿拉米人提供了土地,就在今天的土耳其和叙利亚一带,这两个国家也继承了赫梯帝国的传统政治、文化、经济。
展览现场
本展览是首次在法国展出以在叙利亚境内为主的哈拉夫遗迹(Tell Halaf)。德国男爵马克思·冯·奥本海姆在1911年至1913年之间于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地带搜索了这个地点,并且发现了阿拉姆国王卡帕拉的宫殿。装饰这座宫殿的古老雕塑被带回柏林并在1930年展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些宝贵的雕塑被炮火洗礼切损害严重。佩加蒙美术馆一直到21世纪初才逐渐开始了难以置信的修复工作,因为超过27000件雕塑被重新找到并逐一修复。
在展览的入口处是当代黎巴嫩艺术家Rayyane Tabet的作品,名字叫作ORTHOSTATES。这是一件系列作品,艺术家Rayyane是当年Max von Oppenheim的秘书Faek Borkhoche的曾孙,他发现了这32块石板画,而且这还是194块石灰岩石板的其中一部分。这些石板所描述的都是一些神奇的精灵、动物、战争场景还有狩猎场景的现象。而它们本来的功能则是用来装饰哈拉夫王宫西大殿的,直到今天,由于一些历史事件发生的冲突之后,其中一部分装饰石板已经丢失、被毁或是分裂开来。
当代黎巴嫩艺术家Rayyane Tabet作品
进入展厅之后,最先映入眼帘的即是两尊巨大的石制狮身人面像,其实这是两尊尚未完工的狮身人面像,它们是在叙利亚北部的Zincirli遗迹点被发现的,这是属于Sam'al一个古阿拉米王国的首都堡垒。这些雕塑是典型的赫梯传统动物雕塑,众所周知,狮身人面像源自于古埃及,而作为古埃及的劲敌,它们之间的文化也是互相影响和吸收,但是不同于古埃及人的狮身人面像是象征着法老,在赫梯文明和后面的新赫梯时期到阿拉米文明的理解里:狮身人面像只是是守护在神明边上的动物。
展览现场,石制狮身人面像
展览现场,石制狮身人面像
本次展览主要是以雕塑为主,其中不乏有趣的雕塑作品,也许在古代它们是某一个神话的神灵,或是被用在及其严肃的场合,但是用在当代人的视角来看,却有着另一番感受。例如一件集全场萌点为一身的《太阳神鸟像》。
《太阳神鸟像》
《双辫神女像》
展览在卢浮宫拿破仑大厅展出,将展至8月12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