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从旧石器时代至清代!2018年度山东5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摘要: 2018年度山东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12日落下帷幕。经专家评审,日照两城镇遗址、菏泽青邱堌堆遗址、滕州西孟庄龙山聚落、枣庄海子遗址和平度八里庄汉墓五项入选“2018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据了解,此次共有22个来自山东省内的考古发掘、勘探和调查项目进行了汇报、19项参评,时间跨度从旧石器时代至清代,且内涵丰富,既有对结构复杂的城门址的发掘,也有对墓地、聚落遗址的发掘。

2018年度山东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12日落下帷幕。经专家评审,日照两城镇遗址、菏泽青邱堌堆遗址、滕州西孟庄龙山聚落、枣庄海子遗址和平度八里庄汉墓五项入选“2018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据了解,此次共有22个来自山东省内的考古发掘、勘探和调查项目进行了汇报、19项参评,时间跨度从旧石器时代至清代,且内涵丰富,既有对结构复杂的城门址的发掘,也有对墓地、聚落遗址的发掘。

  日照两城镇遗址:发现龙山时期三种形式房址

  两城镇遗址位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遗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文化内涵主体为龙山文化,有部分商周及汉代遗存。2006年两城镇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本次发掘面积共计1000平方米,发现房址31座,墓葬18座,灰沟14条,灰坑387个,出土可复原陶石器上千件。其中,房址全部属于龙山文化时期,有仅剩柱洞的房子、挖基槽立柱的房子和平地立墙的房子三种形式。平地立墙的房子发现最多,平面形状多为圆形和方形,墙体建筑形式有夯筑和土坯垒砌两种。

  墓葬形制均为土坑竖穴,时代有龙山文化时期、周代和清代。龙山文化时期墓葬10座,多位于房前屋后,人骨多保存不好;从保存较好的人骨来看,多为单人仰身直肢葬,头向东,未见棺椁和随葬品。周代墓葬6座,未见人骨,多有棺椁,在墓壁南侧挖有壁龛,内随葬一到两件陶器。清代墓葬2座,保存状况较差,随葬铜钱一枚。灰坑多位于房址之间,有的出土大量可复原的破碎陶器,或是具有某种特殊用途。

  菏泽青邱堌堆遗址:龙山文化至清代中期年代序列完整揭露

  菏泽青邱堌堆遗址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高新区马岭岗镇寺西范村,发掘时间为2018年3月至8月,面积1000 平米。黄泛淤积下发现4块清代农田。方向一致,沟垄和犁铧层较清晰。曾为旱田,种植小麦和粟黍类作物,或有灌溉行为。发掘中揭露了一处汉代墓地,或为冤句故城居民之墓地。遗址东北边缘为汉代墓地,打破关系较复杂,延续时间较长。发现了汉代中小型墓葬的地上封土,并揭露出其夯筑结构。

  此外,发掘中发现了一批商周祭祀坑、窖穴和水井。祭祀坑年代为晚商,用牲包括马、牛、猪、狗和人,还发现明确的斩首痕迹。发掘出一处龙山文化居住区,现存土坯墙房址 9 座,呈圆形或圆角方形。布局紧密有序,户外活动空间有垫土行为。

  此次发掘发现了年代序列完整的堌堆切片,也是菏泽184处堌堆遗址当中,唯一自龙山文化至清代中期年代序列完整揭露的遗址。经发掘,考古人员认为堌堆形成过程复杂。龙山文化时期,菏泽有可能存在大型平地聚落址;商周特别是晚商时期聚落堆积速度骤然加快,与黄河下游泛滥有关。此期堆积速度加快,窖穴增多,人为垫土活动频繁,祭祀行为增加,且以罕见的生产资料如马、牛等作为牺牲,可见居民对洪水灾害有预判、应对和调整的措施。此外,汉代墓地封土与墓内夯土的发现,认识到菏泽地区堌堆遗址剖面上大量夯土层与中小型汉墓有关。

  此外,青邱堌堆遗址发掘也表明,堌堆不是孤立的、甚至不是独立的聚落。在生态环境不断改变的背景下,堌堆之间、平地聚落与堌堆之间的互动是积极频繁的,共同构建了社会网络系统。

  滕州西孟庄龙山聚落:国内首次发现较为完整的龙山基层聚落

  西孟庄龙山文化聚落位于滕州市界河镇西孟庄村南约120米处。新建枣菏高速公路恰东西穿过遗址中北部,为确保地下文物不受破坏,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建西孟庄遗址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共计1400平方米。此次发掘发现了保存较为完整、结构较为清晰的龙山文化早期聚落。

  遗迹现象多直接于表土层下暴露,共发现围墙基槽2道、房址15座、灰坑21个、墓葬1座以及洼地1片,除若干灰坑为龙山文化中期,其余时代均属龙山文化早期。

  通过发掘可知,西孟庄遗址是一处保存较好、结构较完整的龙山早期聚落。发掘区位于遗址北半部,从发掘区揭露的部分来看,遗址内有1周环形围墙将居址区与外围洼地分隔开来,居址区经过多次重复建造,外围洼地范围大且形状不规则。单就环形围墙以内的面积计算约650㎡,可见西孟庄遗址的面积和规模并不大,应属于一处等级较低的基层龙山聚落,或可对应龙山社会组织中“都-邑-聚”中的“聚”。以往对龙山社会组织的认识材料多取自大型城址,而西孟庄遗址揭露出的较为完整的龙山基层聚落,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发现,对于认识海岱地区龙山文化的聚落形态和社会组织结构是十分重要的补充材料。

  枣庄海子遗址:发现汉代畜圈厕所

  海子遗址于2015年12月在庄里水库大坝附近考古调查时发现。遗址位于山亭区山城街道海子东村东北部,西边缘紧靠村庄,南邻海子东村至东江村的一条乡间公路,东至薛河西堤断崖。遗址地面可采集到汉代泥质灰陶罐口沿、罐底、盆、筒瓦、板瓦等残片,多数陶片上饰有绳纹。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7年和2018年对遗址进行了两期发掘。发掘中共发现并清理汉代沟2条、房址2座、地穴式建筑遗迹9座、水井3座、道路2条、窄基槽4条、灶2个、灰坑118座、墓葬2座,唐代沟1条、灶4个、灰坑82座、墓葬7座及清代墓葬4座。最主要的收获为发现一处信息保存相对丰富的汉代基层聚落。

  综合现有发掘成果,考古人员认为海子遗址存在一处汉代基层聚落,其规模可能对应汉代行政单位的“里”。聚落边缘有界沟,聚落内除供人居住的房屋外,还有供养殖的畜圈,可能还有贮存单位和小面积的农业用地。发现的半地穴石砌房址形制及功用都较独特,极少见于同时期其他遗址,可为汉代建筑形制、生业模式等方面的研究提供重要材料。

  平度八里庄汉墓:胶东半岛首次发现出行俑陪葬坑

  八里庄汉墓位于青岛市平度市古岘镇八里庄村北的两处领地上。两处岭地相距约800米,“小光顶”位于东侧岭地 “野埠”位于西侧岭地。2018年6月,为配合潍莱高铁工程建设,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联合平度市博物馆,对工程所涉及的墓葬分布区域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约7000平方米,历时7个月,共发掘清理5座封土、15座墓葬和1座陪葬坑,另清理一处瓦片堆积和一处夯土墙基。 

  小光顶区域发掘中出土70余件文物,主要有陶器(包括彩绘陶器)、铁器、青铜器、漆器等。值得一提的是,彩绘陶器集中出现在陪葬坑内,在部分马俑上有骑马俑或身旁有牵马俑,组成人马出行的阵列。除了有牵马俑之外,还有较多侍俑,大者高约40厘米。陶俑均施彩绘,颜色以红白为主,色彩层次分明,人俑的面部五官、发型、服饰清晰可见,马俑也施彩绘以摹马身细节。此次出行俑陪葬坑的发现系胶东半岛首次,对研究当地汉代时期的历史和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野埠区域出土文物共计100余件(套),主要有陶器、铁器、铜器、玉器等。

  八里庄墓葬的发掘是西汉胶东国墓葬区域的首次科学发掘,此次发掘对研究西汉胶东国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封土及墓葬形制,为研究汉代胶东区域的丧葬制度、社会制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材料。出土的铜器、玉器和陶俑等精美文物,对研究汉代胶东国区域的手工业、物质文化提供弥足珍贵实物资料。

(图文转自:齐鲁壹点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