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考古专家“天中讲坛”纵论“红山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之路”

摘要:   5月8日,由郑州图书馆、郑州市嵩山文明研究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公益讲座“天中讲坛”走进郑州师范学院,受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国祥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红山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之路》专题讲座。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大课题“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作为东北地区最著名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红山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 ...

  5月8日,由郑州图书馆、郑州市嵩山文明研究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公益讲座“天中讲坛”走进郑州师范学院,受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国祥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红山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之路》专题讲座。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大课题“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作为东北地区最著名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红山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体分布在内蒙古东南部和辽西地区,曾对中原地区古代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讲座中,刘国祥教授介绍了距今约6500—5000年的红山文化的发现与认识过程,深刻详细地剖析了红山文化的基本内涵和特征。他指出,红山文化玉器种类和数量多,组合关系完备,雕琢工艺技术先进,代表了中国史前时期玉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与长江下游地区环太湖流域良渚文化并列成为中国史前时期两大雕琢和使用玉器中心。

  同时,通过系统梳理红山文化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材料,对红山文化发现与研究历程、类型与分期、聚落空间分布特点、布局特征、埋葬习俗、祭祀遗存、经济形态、原始宗教信仰、手工业生产的专业化与社会分工、社会分化与等级制度确立、与本地区及相关地区考古学文化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刘国祥教授认为,红山文明形成于距今5300~5000年,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居源头地位。讲座最后,刘国祥教授又对红山文化玉龙和“中国龙”的起源关系问题进行了论述。

  据悉,此次讲座是“天中讲坛”中华文明探源古代文明系列讲座的第十二讲,也是该系列讲座第二次走进校园。“天中讲坛”将秉承传播历史文化,服务社会大众的宗旨,积极开展走进校园、走进社会活动,为广大市民学生和读者奉献更多更精彩的公共文化服务。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