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青铜第一刀、天下第一简……高规格甘肃文物展国博开幕

摘要:   “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 5月16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最早的青铜刀“林家遗址青铜刀”、“天下第一简”西汉《仪礼》木简等珍贵文物亮相。  本次展览共展出516件(套)文物,总数量接近70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为322件(套),国家二级文物近百余件(套)。这成为历年来甘肃省在国内举办的文物数量最多、珍贵文物占比最高的一次展览。从8000年前的大地湾文化,到宋元时期多元民族文化;从甘肃东部、中部,到河西走廊最 ...

  “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 5月16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最早的青铜刀“林家遗址青铜刀”、“天下第一简”西汉《仪礼》木简等珍贵文物亮相。 

  本次展览共展出516件(套)文物,总数量接近70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为322件(套),国家二级文物近百余件(套)。这成为历年来甘肃省在国内举办的文物数量最多、珍贵文物占比最高的一次展览。从8000年前的大地湾文化,到宋元时期多元民族文化;从甘肃东部、中部,到河西走廊最西端,展览展出的文物涵盖黄土高原、雪山、戈壁、绿洲等多样化地理特征。文物门类也相当丰富,包括马家窑文化彩陶,中国早期青铜制品,悬泉置遗址、居延遗址等地出土的汉简、纸张,汉唐丝织品、国际货币,北魏、隋唐佛造像等。此次展出马家窑文化林家遗址出土的含锡青铜刀,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发现最早的青铜器。展出的西汉《仪礼》木简是目前所见儒家经典《仪礼》最早、最完整的写本,被誉为“天下第一简”。 

有“天下第一简”之称的汉代《仪礼》简。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甘肃是“中国彩陶之乡”, 彩陶文化遗址星罗棋布,尤以马家窑彩陶最为闻名。马家窑彩陶代表着中国新石器时代彩陶艺术的高峰,被公认为世界“彩陶之冠”。此次展览展出了仰韶文化鲵鱼纹彩陶瓶、口唇纹葫芦形彩陶瓶,马家窑文化旋涡纹彩陶罐、旋涡锯齿纹彩陶鼓、变体神人纹彩陶罐等彩陶器。 

 

大地湾文化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在海上丝绸之路兴起之前,河西走廊一直是中原王朝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展览中展出了汉代《仪礼》简、《建武三年侯粟君责寇恩事》简、“白玛作”毛笔、彩绘木轺车,魏晋二牛耕地图壁画砖等,呈现了中原文化对河西地区的影响。《康居王使者册》简、希腊文铅饼、波斯陴鲁斯王银币等,则展示了甘肃地区的丝绸之路交往史。 

 

汉代彩绘木轺车。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主办,敦煌研究院协办,展期至7月21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中国国家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