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双“画”合壁:精美绝伦的壁画之作

摘要: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壁画的文化价值、史料价值、艺术价值很高,但究竟怎样去欣赏壁画的美呢? 宣纸上的“诸神传说”《东方画谱壁画篇·永乐宫壁画》在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城北,静静伫立着一座深藏着功与名的宫殿,名为永乐宫。永乐宫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始建于元代,施工期前后共110多年,因保存着举世罕见的1000余平方米的精美壁画而闻名。永乐宫的壁画主要分布在龙虎殿、三清殿(又称无极殿)、纯阳殿和重阳殿内,其中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壁画的文化价值、史料价值、艺术价值很高,但究竟怎样去欣赏壁画的美呢?

宣纸上的“诸神传说”

《东方画谱壁画篇·永乐宫壁画》


在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城北,

静静伫立着一座

深藏着功与名的宫殿,

名为永乐宫。


永乐宫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始建于元代,施工期前后共110多年,因保存着举世罕见的1000余平方米的精美壁画而闻名。

永乐宫的壁画主要分布在龙虎殿、三清殿(又称无极殿)、纯阳殿和重阳殿内,其中最为著名的《朝元图》位于主殿三清殿,壁画创作完成距今已有近七百年。

东方画谱·壁画篇·永乐宫壁画 | 文物出版社

《朝元图》构图恢宏、大气磅礴,是永乐宫壁画的精华,堪称元代壁画的顶峰,在中国绘画史特别是壁画史上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东方画谱·壁画篇·永乐宫壁画 | 文物出版社

壁画以八位高度近3米的主神(南极大帝、东极大帝、紫薇大帝、勾陈大帝、玉皇、后土、东王公、西王母)为中心,前画青龙、白虎二星君,后有天蓬、天犹二元帅,周置仙曹、仙官、天丁、力士、太乙、侍臣、金童、玉女、二十八宿,三十二帝君等,人物多达292个,男女老少、壮弱肥瘦、动静相参、疏密有致,在变化中达到统一,在多样中取得和谐。

东方画谱·壁画篇·永乐宫壁画 | 文物出版社

人物造型丰富,面貌各异,表情生动,沉思、倾听、对话……疏密有间,彼此呼应,统一而富有变化之美;用笔劲健,墨线流畅,人物神态清晰,衣带飞舞飘逸,充分发挥了线条的高度表现力;色彩方面采用传统重彩勾填法,以白色或其他单纯色调间隔石青、石绿、石黄,朱砂、赭石等石色,以“堆金沥粉”的方法突出衣袖、璎珞、花钿等冠冕服饰细节,使画面浑厚并富于装饰性。

东方画谱·壁画篇·永乐宫壁画 | 文物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永乐宫壁画·朝元图》按壁画所处的墙壁分册:北壁西段部分、北壁东段部分、西壁部分、东壁部分及神龛外壁部分共五册,利用中国传统宣纸印刷,以整张大图(60cm*90cm)的形式完美地展现了壁画的风貌,极具艺术收藏与研究价值。



如果壁画会说话

《东方画谱壁画篇·法海寺壁画》


位于北京石景山的法海寺,

始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

600岁的法海寺,

佛法广大难测,譬之以海,

以此赐福世人。

绘于法海寺大雄宝殿内的六面墙上的法海寺壁画,由明代宫廷画师所创作,是法海寺现存最为重要的艺术珍宝,也是我国明代壁画的巅峰之作。壁画艺术、规模、完整程度和壁画制作工艺等各个方面,均堪称我国明代壁画之最,与敦煌壁画、永乐宫壁画相比各有千秋,并可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相媲美。

根据壁画在建筑内的位置,法海寺壁画可分为五个部分。

大殿北墙于殿门左右各绘一铺,内容为《帝释梵天图》,表现的是帝释天和梵天在内的“二十天”护法神像。

大雄宝殿北墙东侧局部 | 文物出版社

大雄宝殿北墙西侧局部 | 文物出版社

东西山墙各绘一铺,内容为《佛会图》,包括佛、菩萨和空中飞舞的天人。

大雄宝殿东墙局部 | 文物出版社

扇面墙背后绘有三铺,内容为《三大士》,分别为水月观音和文殊、普贤菩萨。

壁画所绘内容为佛教世界中的十方佛众、二十诸天、天龙八部、飞天仙女以及动物花卉等,采用工笔重彩画法,笔法细腻,用色考究。

其中,《水月观音》当属之最。

水月观音菩萨像 | 文物出版社

画中观音曲右腿,盘左膝,右肘膝托,左掌下抵,半跏趺坐于礁岩之上。虽是随意的坐姿,但观音的身板却保持着挺拔与端庄,巨大的身光如一轮满月将其笼罩。“漫腰束锦裙,赤了一双脚”,更使人感受到观音的慈悲可亲。



水月观音菩萨像 局部 | 文物出版社


飘带、璎珞、轻纱、头发无风自举,曼妙轻舞。

洁白无瑕的纱衣以白粉线勾勒而出,上面绘满六角小花图案,每一朵小花均是由48根左右金丝组成,画工极其精细,可谓巧夺天工。

水月观音菩萨像 局部 | 文物出版社

观音的四周还环侍着护法韦陀、白鹦鹉、善财童子和金毛犼,他们都面向观音,神情虔诚恭敬。韦陀左手行单掌礼,右手执护法神器,盔甲灿灿,飘带和彩云共舞,身姿飒飒。



水月观音菩萨像 局部 | 文物出版社

画面左下方的金毛犼,肌骨雄健,毛张目举,野性十足。





水月观音菩萨像 局部 | 文物出版社

白色鹦鹉站在枝头俯首望向菩萨,其洁净的白色喻示着它褪尽世间美色,一心向佛。




水月观音菩萨像 局部 | 文物出版社


画面右下方的善财童子是一个非常经典的童子形象——仰首站立,双手合十,小口微开,神态虔诚,似在恭念菩萨圣号。




水月观音菩萨像 局部 | 文物出版社

《水月观音》整体画面充盈着虔诚的佛教气韵。

文物出版社《法海寺壁画》按壁画所处的墙壁分册:佛龛外壁(三大士像)、北壁东段(礼佛护法图)、北壁西段(礼佛护法图)、东壁(佛众赴会图)及西壁(佛众赴会图)共五册。

文物出版社《东方画谱·壁画》系列——中国两大壁画瑰宝的完整呈现:

东方画谱·壁画篇·永乐宫壁画 | 文物出版社

东方画谱·壁画篇·法海寺壁画 | 文物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官方旗舰店

《东方画谱·壁画篇·法海寺壁画》

长按识别二维码购买



  供稿:文物出版社旗舰店


  长按识别二维码,马上关注我们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