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博物馆既“藏物护物”更以“传统化人”

摘要: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福建泉州市文旅局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注重传统文化的活态演绎,让文物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把博物馆办成“大学校”,实现由“护物”到“化人”的重要转型,由以“藏物为主”到以“育人为主”的转变。福建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丰厚,名胜古迹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福建泉州市文旅局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注重传统文化的活态演绎,让文物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把博物馆办成“大学校”,实现由“护物”到“化人”的重要转型,由以“藏物为主”到以“育人为主”的转变。

福建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丰厚,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民间早有“一座城就是一座博物馆”的说法,而立足传统、接通未来、发挥地域优势,也正是泉州一直努力的方向。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旨在将博物馆与未来联系起来的同时尊重传统。5月18日,福建省文物局、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暨泉州海交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全市博物馆突出传统文化的演绎体验,举办40余场展览、非遗活态展演、数字化体验等活动,如,在主会场,泉州海交馆组织非遗传承人进行精彩的泉州(李尧宝)刻纸、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泉州花灯、泉州锡雕、泉州漆线雕、泉州妆糕人、惠安石雕·影雕及泉州彩扎等泉州非遗项目展示与体验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参观体验。此外,还开设文物修复展演区、碑拓互动演示区、免费鉴宝区,让市民近距离了解文物,观摩文物保护修复及碑拓工作。文物修复展演向观众展示一件文物从信息采集到表面清洗,再到翻模补配、上色仿釉的全过程,观众通过文物修复的前后对比,感受修复技艺的神奇,从新视角认识文物、了解文物。

泉州市博物馆策划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周”活动,在闽南文化中心各个展区设置非遗展示区,将闽南文化元素如南音现场演唱、打城戏、陶瓷制作、木偶头雕刻以及传统的制衣、航模制作等工艺,以活态形式展示出来,让观众从文字的了解落到实际的演示中,身临其境地了解制作工艺全过程。

博物馆是传统文化的重镇,要使馆藏文物“活起来”,真正走进百姓生活,文创产品不可缺位。泉州海交馆集中福建省东星石文化艺术博物馆、福建省印象五号石文化博物馆、七匹狼男装博物馆、顺美海丝陶瓷博物馆等六家国有、非国有博物馆的特色文创产品,举办“当历史邂逅今天”文创展,让大家欣赏到“贯古通今”文化创意的魅力。(福建泉州市文旅局 何奕斌)

欢迎联系我们投稿

邮箱:wenbozaixian@126.com

转载文章请联系后台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