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玛雅鼓乐——玛雅展解读系列(二十)

摘要:   音乐是玛雅人日常生活和仪式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焚毁玛雅书籍的兰达牧师记录,他见到的玛雅人乐器有蒙皮之鼓;有木制长号;有龟壳,以手敲打,出悲壮之声;还有用木棍或鹿骨制作的哨、芦苇杆制作的笛子和海螺号。  著名的博南帕克神庙壁画上,有目前所见最完整的玛雅王室乐队图像。前面五人各自舞动两柄沙锤,这种沙锤一般以葫芦装柄制作。中间一人双手击鼓,鼓高及胸,蒙着兽皮。随后有三人,都是左手执龟壳,右


  音乐是玛雅人日常生活和仪式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焚毁玛雅书籍的兰达牧师记录,他见到的玛雅人乐器有蒙皮之鼓;有木制长号;有龟壳,以手敲打,出悲壮之声;还有用木棍或鹿骨制作的哨、芦苇杆制作的笛子和海螺号。

  著名的博南帕克神庙壁画上,有目前所见最完整的玛雅王室乐队图像。前面五人各自舞动两柄沙锤,这种沙锤一般以葫芦装柄制作。中间一人双手击鼓,鼓高及胸,蒙着兽皮。随后有三人,都是左手执龟壳,右手执鹿角状物击打。再后面是一组戴面具的舞蹈人物。最后三人,前面两位吹起木制长号,最后一人手举的好像是一种类似喇叭的乐器。有研究者认为这些乐器是王室乐队的标准配置,排列顺序也是固定的。乐队正中有人举起两面羽毛制作的圆形战旗,结合壁画中的激战和献俘场面,这组乐队应该是庆祝凯旋的。

博南帕克乐舞壁画

  展品1表现的则是某种特定仪式的乐队场面,其展开图应该与科尔资料库中的K3041相同,有三位乐手和一位舞者,均戴着动物面具。乐手依次为尖嘴舞沙锤者、穿山甲击豹皮鼓者和长耳有须的击打龟壳者。排列顺序与博南帕克壁画相同。K3040表现的是同样的场面,只是省略了舞者。看来一般的乐舞中没有长号,那是在更隆重的场合才使用的。

展品1、K3041、K3040   

  展品2表现的就是这样一个隆重场合。居中的王者端坐的宝座之上,带着长长的鸟喙,座前是一位戴着面具并有高大的羽毛背架的舞者,两人互相凝视,共同在完成某种仪式。王者背后是三位侍从。舞者后面则是一组乐队。最外侧一人手舞一双沙锤,他边上的两人因为被遮挡,不知手持何物,可能是沙锤或龟壳。再往后的人物被完全挡住了,但可以看到高高扬起的三支长号。这排乐手的后面,一人为鼓手,鼓的形状颇为独特,为倒梯形,蒙着美洲豹皮;另一人举着圆形战旗。这样的乐手组合和顺序也与博南帕克大体相同。

展品2

  展品3是一件陶塑长号手,高冠上有圆形玉饰,耳有玉塞,佩戴项链,身份颇为高贵。

展品3

  展品4表现的是一场特殊的乐舞。左侧的舞者头戴华丽的神面之冠,腰系豹皮宽带,背后垂下三个龟壳,正在屈膝展臂,翻掌起舞。他的脚边有一面宝镜,可能不仅仅只是用来观察自己的舞姿。镜在玛雅是通灵之物,镜中影像如同另一个世界,镜子本身在仪式中是人间和冥界之出入口。右侧之人腰围美洲豹皮,豹头在后腰突起。他怀中抱着的乐器与中国古典乐器中的敔非常相似,器身应该是空心的,有L形镂空,背上有密集的锯齿状脊。他右手有一小棍,刮动背脊,就会发出响声。中间一人也是腰围美洲豹皮,他的乐器最为奇特,由长杆、垂弦和下面的鼓腔组成。鼓腔上有T字形符号,在玛雅语中表示呼吸和风。他的右手拿着糖葫芦一样的长杆,正在摩擦乐器的长杆。这种鼓被称作“摩擦鼓”(friction drum)或者“弦鼓”(string drum),靠手中长杆摩擦乐器的长杆,引起垂弦震动,导入鼓腔发声。

展品4

中国古代乐器——“敔”

  1998年一次关于玛雅音乐的研讨会上,有学者仿制此鼓进行了演奏,声如美洲豹之低吼。

  这件展品描绘的正是有特制乐器伴奏的美洲豹之舞。

  (文章来源:“ 玉米王国MaizeLand”微信号)

  责编:韩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李新伟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