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采风日记|关中第一奇观——摄影采风团一路向西到达彬县大佛寺石窟

摘要: 2019年5月15日上午,丝绸之路摄影团抵达彬县大佛寺石窟,彬县大佛寺石窟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城西,是陕西境内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丝绸之路重要的地理坐标。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议上,大佛寺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佛寺石窟始凿于南北朝时期,大规

2019年5月15日上午,丝绸之路摄影团抵达彬县大佛寺石窟,彬县大佛寺石窟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城西,是陕西境内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丝绸之路重要的地理坐标。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议上,大佛寺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佛寺石窟始凿于南北朝时期,大规模开凿于唐初,唐太宗贞观二年(628年)基本建成。寺内有446处佛龛,1980余尊精美造像,石窟的讲解人员带摄影团成员游览并大佛寺内有代表性的石窟,尤其是大佛窟内的唐代大佛倚崖居中,巍然端坐,高达20米,造型慈祥威严,令人心生敬畏。石窟内顶部采用了仿木构房屋的横向人字披形式,是关中地区规模最大,体现了石刻大佛艺术自西域东传及在关中地区的流行,被清代学者毕沅誉为“关中第一奇观”。大家听完讲解后对大佛寺石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带着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对大佛寺内的各个佛造像进行了摄影创作。

大佛寺石窟博物馆馆长孙彬荣先生对摄影采风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孙馆长也介绍了大佛寺目前的保护管理现状,大家对丝绸之路摄影的关注和热情表示赞赏,希望摄影团在之后的行程中多多创作,把丝绸之路沿线的遗址自然人文美景向更多的公众宣传。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