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佛教与敦煌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隆重召开

摘要: 2019年5月18日,由敦煌研究院和陇东学院联合主办,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和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共同承办的“佛教与敦煌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天津、吉林、山东等十七个省市区的60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佛教与敦煌文学间的关系。

与会代表在莫高窟九层楼前合影

2019年5月18日,由敦煌研究院和陇东学院联合主办,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和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共同承办的“佛教与敦煌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天津、吉林、山东等十七个省市区的60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佛教与敦煌文学间的关系。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

开幕式由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王志鹏研究员主持。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致开幕辞,表示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他讲到敦煌文学的发展使传统的中国文学史概念得到了扩展,并使我们能够从俗文学的角度和佛家文学的角度重新认识中国古典文学。佛教是一个富有包容性的宗教,它自传入中国之初,便对中国文化、文学的发展产生了强烈的影响,这种现象在敦煌文学中表现的更为明显。中华民族千年丰厚的文化传统也得益于它自身的包容性,正如总书记所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和互鉴是人类文化进步的特征,敦煌文学便是丝绸之路上各民族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交流、互鉴的结晶。

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院长石强教授

接着,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院长石强教授代表陇东学院致欢迎词,欢迎与会代表的光临和支持,并介绍了陇东学院及历史与地理学院的概况和学科优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殷国明先生代表与会学者致辞。他讲到敦煌位处丝绸之路咽喉,自古以来各种文明在此交汇、交融,使这里成为了多种文化和文明的储备库,为各个繁盛时代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支撑。敦煌文明不仅开启了中国最早的文艺复兴时代,还打通了整个东方文明的交流通道。

华东师范大学殷国明教授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佛教与敦煌文学”展开了多方面的探讨,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2篇,有49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发言与讨论,其中4位学者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殷国明教授《飞天与霓裳:追寻唐诗中的敦煌文学记忆——﹤全唐诗﹥阅读随想与札记》、四川大学何剑平教授《中土法华注疏中的音乐供养观及其影响》、青岛大学历史学院赵伟教授《敦煌本﹤韩擒虎话本﹥韩擒虎形象析义》、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敦煌文献研究所王志鹏研究员《信仰与文学——以敦煌愿文为中心的考察》的报告。

殷国明教授以唐诗与飞天相结合,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解读了唐诗中的飞天意象。指出《全唐诗》中飞天的意象不仅呈现了一种跨文化语境中的音乐歌舞与文学创作的互动与相互影响,而且孕育和表现了在这种互动和相互影响中人性和生命意识的勃发——它们为中国文学中的“盛唐气象”提供了动力和资源,而飞天意象在文化传播过程中的“变体”“变相”和“再生”过程,更蕴藏着艺术创新的诸多秘密。

四川大学何剑平教授

何剑平教授介绍了自东晋以来中土法华注疏中的音乐供养观,分析了乐神紧那罗王和乾闼婆王所奏法乐的名目及内容以及关于音乐与供养之关系。他认为,紧那罗王、干闼婆王皆属帝释之执乐神,所奏乐为法乐,主要宣说四谛、十二因缘、六度等三乘教行之内容,至唐开元以后,由于受到中国古代传统音乐观之明辨雅郑、从社会政治角度对音乐认识的影响,《法华经》注疏者将乐神紧那罗王和乾闼婆王视为“清歌雅乐众”和“胜芳列乐众”,而将供养音乐分为真正之乐和邪淫之乐,并将之与中土所谓邪乐(郑卫新声等乐)与正乐(大夏、大韶等古乐)作比。

青岛大学赵伟教授

赵伟教授通过对《话本》与历史文献中对韩擒虎记载的对比分析,指出《话本》采用移花接木的形式将贺若弼的谋略和功绩嫁接到韩擒虎身上,刻意突显韩擒虎的勇猛和功绩,使韩擒虎的形象极其高大、丰满。同时,他指出在各种史书中并没有更多的记载韩擒虎与佛教之间的关系,而《话本》却对此进行了明确的联系,显示出《话本》意图宣扬佛教的因果观念,反映世俗民众的佛教观念与信仰。

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王志鹏研究员

王志鹏研究员谈到敦煌写卷中保存有大量的愿文类作品,这批作品多是佛教文化活动的产物。敦煌愿文类作品体式多样,情感笃实,体现出隋唐五代时期敦煌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的深厚文化积淀,也反映出中古时期敦煌地区的社会习俗风尚。敦煌愿文不仅佛教特征突出,文学色彩也很鲜明。论文通过对这批愿文类作品的考察分析,对信仰与文学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指出佛教已经深入到当时敦煌社会各阶层的日常生活和民俗娱乐之中。文学赋予信仰以“有意味的形式”,充实的力量和美的色彩,信仰由此得到更为确切的表达,其精神内核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佛教与敦煌文学有着密切的关系,佛教的传入促进了敦煌文学的形成与发展,敦煌文学的研究扩充了中国古典文学的内容,也以全新的角度诠释了佛教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敦煌文学及其与佛教之间的关系,力图推动敦煌学的深入发展。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