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世界的花山 人类的遗产

摘要:   还记得那场让中国骄傲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吗?当那幅巨大的书写中华五千年历史的卷轴在场地中央缓缓展开,最先出现在卷轴上的,就是广西花山岩画。岩画上的人像双手上举,两脚下蹲,与众不同的姿态,让人印象深刻。  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会议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不仅实现了广西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上“零”的突破,也填补了我国 ...

 

 

  还记得那场让中国骄傲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吗?当那幅巨大的书写中华五千年历史的卷轴在场地中央缓缓展开,最先出现在卷轴上的,就是广西花山岩画。岩画上的人像双手上举,两脚下蹲,与众不同的姿态,让人印象深刻。

  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会议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不仅实现了广西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上“零”的突破,也填补了我国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与越南接壤。左江穿境而过,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生息繁衍在崇左市境内左江流域的壮族先民骆越人,在左江及其支流明江两岸的悬崖峭壁上绘制了巨大的赭红色岩画,记录了距今两千年的祭祀场景,与其所在的山崖、河流和台地共同构成了神秘而震撼的文化景观。

“断崖上的敦煌”

  “花山”壮语称为“岜莱”,意思是有画的山。在崇左市,凡被称为“花山”者,崖壁上均绘有岩画。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岩画点沿左江及其支流明江密集分布,从上游的宁明县珠山岩画开始,截至下游的江州区万人洞山岩画,途经宁明、龙州、江州、扶绥三县一区,共包含了38个岩画点109处岩画4050个图像,沿江分布总长度105千米。

  左江花山岩画是中国南方乃至亚洲东南部区域内规模最大、图像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岩画群,是世界岩画艺术的代表作之一,被称为“无字天书”“断崖上的敦煌”。

  其中,以宁明县花山岩画单位面积最大、画面最集中、内容最丰富。宁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朱秋平告诉记者,宁明县花山岩画整个崖壁面向江边倾斜,相对水面高度270米,岩画最高处距江面90余米,最低处也有10米,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是世界上单幅面积最大的涂绘类岩画。

  左江花山岩画广泛分布在左江及其支流明江两岸的崖壁上。广西申遗办专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蓝日勇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自然和人的共同作品。岩画点大都位于江河的拐弯处,面向来水的高大峭壁上,画面大多距水面15-100米,最高130米,对面往往有开阔的台地。独特的选址使岩画与山崖、河流、台地共同构成一个相对封闭神秘的景观场域,令人心生敬畏。

  画面多为众多的侧身人像围绕着一个形象高大、装束特殊的正身人像,表现的是一种受着某种观念强烈制约的形式固定化了的集体舞蹈,是当时人们举行原始宗教祭祀时集体歌舞的场面。“其高度统一的‘蹲式人形’图像表达方式、险峻的作画位置、神秘的原始宗教色彩、历久弥新的作画颜料等等,都充分展现了古骆越人的聪明才智,反映了他们的社会生活和精神面貌。”蓝日勇说。

  岩画是人工绘画在临江的高危悬崖绝壁上,在当时没有先进攀岩工具的情况下,古人是怎样高攀作画?目前专家分析大概采用了至少三种方式接近崖壁进行岩画绘制,一是自下而上攀援法,二是直接搭架法,三是自上而下悬吊法。

  岩画经过了两千多年的风吹日晒,而画面线条居然还如此清晰,色彩没有褪化,古人是用什么颜料作画?蓝日勇告诉记者,岩画绘画颜料使用的是赤铁矿,主要成分是氧化铁, 也称红土、铁红;颜料中使用的黏合剂,经检测为含有草酸的植物汁液,与岩石发生化学反应后,在岩画上就形成了一层草酸钙的保护膜,硬度比岩石本身还高。

怀敬畏之心,行守护之责

  今年68岁的老人王玉光,是宁明县文物管理所的退休职工。从1987年到2008年,老人已守护花山岩画将近30年。1988年,花山岩画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老人亲自将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碑扛了上来。“以前这里有一栋老楼,宁明花山保护站,我有时候一天要来四五趟,有时候晚上也要爬起来——怕有人破坏岩画啊!”老人说,“当地老百姓传统上对岩画有敬畏之心,但是外面的人来玩,可能会爬上去。”

  随着科技进步,现在已不再需要纯人力巡查,崇左市监测中心和宁明监测站已经建成,其他监测站也在建设中。在岩画点安装摄像头后,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把数据上传到各自的监测平台,管理员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再上报到监测中心,形成对岩画24小时的保护。

  左江花山岩画所处的左江流域地区,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山峦起伏、群峰林立,历史上长期对外交通不便,人为开发活动较少。自东汉以后近两千年来,左江花山岩画基本处在自然的状态,保存现状良好。
为保护好花山岩画,广西先后出台多项政策。2012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左江岩画保护办法》正式施行,左江花山岩画获得了法律保护。

  对该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规划、实施、监管、评估和反馈的循环机制来实行,制定和实施《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管理规划》《广西花山岩画文物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遗产地政府成立的专门管理机构分工明确、职能完善,拥有充足的保护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资金来源充分,各项设施齐备。

  目前,岩画保护仍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顾航告诉记者,左江花山岩画的保护工作主要采取了日常巡视与监测、岩体加固、生态环境保护、灾害防治、风险防范、制定专项保护法规、社会协调等措施,并采取了以宁明花山岩画为先导和重点的保护策略,逐步探索左江花山岩画的科学保护之路。2009年3月至今,陆续完成了三期的宁明花山岩画岩体修复保护工程,对多处危岩体进行加固,维持岩画现有的空间状态,确保开裂岩体的安全稳定。

  而对周边环境的整治,还需要得到当地老百姓的理解。顾航说:“为了保护河流,在左江花山岩画流域不准网箱养鱼。我得到过一个数字,当时有1000多万斤鱼要低价卖掉,没想到老百姓非常理解。他们说,‘既然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东西,我们支持’。

开启后申遗时代

  为让这一骆越文化瑰宝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从20世纪初,广西逐步开展申遗各项基础工作,至今历时十余年。

  顾航坦言,申遗之后的工作将比申遗之前更加繁重,将会涉及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如何融合的问题;要保护好整个区域的环境,包括水土、森林;新农村建设和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风貌要保持一致;传统村落要修旧如旧,避免千村一面……

  近年来,宁明县委、县政府连年举办花山国际文化节(周)、“三月三骆越王节”、“九月九骆越感恩节”等系列文化活动,通过骆越始祖公祭大典、民俗风光摄影展、壮族山歌擂台赛等民族民俗活动展现花山文化魅力,弘扬花山文化品质。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遗产本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不仅是38处岩画点,也包括岩画所在的山体,岩画面对的河流、台地,以及岩画周边的景观环境。相对于一般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类世界遗产的范围较大,保护和管理要求较高,在后期保护和利用工作中应结合文化景观的特点,充分宣传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对岩画及周边山体、河流、台地、甚至村落等要素进行整体保护。同时,由于具有突出的景观特点,文化景观类遗产的利用潜力较大,应在保护的前提下,统筹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造福百姓。

  十三载漫漫申遗路,终于圆梦花山。广西党委政府在致中国文化遗产代表团的贺信中表示,将认真把握这次左江花山岩画成功申遗的重要机遇,努力发挥边疆民族地区的独特优势,不断提高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大力打造广西民族历史文化新名片。 (郭晓蓉)(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供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