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16年度全国大遗址保护管理培训班在山东临淄举办

摘要: 7月6日至11日,国家文物局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举办2016年度全国大遗址保护管理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厘清“十三五”时期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行管理的思路,以推进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序开展。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物局、淄博市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 ...
    7月6日至11日,国家文物局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举办2016年度全国大遗址保护管理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厘清“十三五”时期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行管理的思路,以推进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有序开展。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物局、淄博市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及部分大遗址所在市从事大遗址保护管理工作的业务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总结了“十一五”以来国家在大遗址保护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典型经验,对山东、陕西、河南等省大遗址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十三五”期间,大遗址保护正进入新的历史机遇期,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各有关省市要在今后的大遗址保护工作中,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系列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抓住机遇,加强相互间的学习交流,努力提升大遗址保护能力和整体利用水平,共同开创大遗址保护与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孙世勤讲话中指出,“十二五”以来,山东省文物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创新保护模式、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加强基础工作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多个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下一步将全面实施山东省文物事业“十三五”规划,继续夯实文物保护工作,策划实施文物保护系列重大项目,让文物真正在保护和利用中“活”起来。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大遗址保护管理,结合国家公园体制、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多规合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十三五”时期的热点专题以及大遗址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等方面设置课程,内容丰富。既有“十一五”以来我国大遗址保护管理工作历程和取得成就的回顾,“十三五”时期大遗址保护所面临新形势的分析及前景展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理念及模式的探索;又有如何结合国家“多规合一”、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开展区域文物保护规划、推进大遗址保护工作的探析;还有大遗址保护与遗址公园建设成功案例的经验总结等方面。授课期间还组织了相关研讨,让广大学员和授课老师就大遗址保护与遗址公园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和实践经验进行充分共同交流;并就国家文物局起草的《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专题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室内授课结束后,全体学员赴正在建设中的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田齐王陵等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开展实地教学考察。

       此次培训班是国家文物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就大遗址保护管理工作首次举办的培训班,培训形式新颖,授课方式多样;课程设计科学,针对性强,取得了显著的学习效果。学员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和思路,进一步掌握了大遗址保护和遗址公园建设的理念和方法,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大遗址保护工作重点任务和发展思路。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将对促进“十三五”时期全国大遗址保护管理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鲁  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