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西垂有声”——天水地区秦文化与西戎文化考古成果展开展

摘要:  5月25日,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天水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西垂有声——天水地区秦文化与西戎文化考古成果展”在天水市博物馆临展厅开展。本次展览展出发掘出土文物175件(套),集中展示了天水地区西周至战国晚期秦、西戎文化的考古成果。开展当天,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国科,“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研究”课题组成员谢焱、侯红伟,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高世华等观看了展览,展览将于7月25日结束。

 5月25日,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天水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西垂有声——天水地区秦文化与西戎文化考古成果展”在天水市博物馆临展厅开展。本次展览展出发掘出土文物175件(套),集中展示了天水地区西周至战国晚期秦、西戎文化的考古成果。开展当天,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国科,“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研究”课题组成员谢焱、侯红伟,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高世华等观看了展览,展览将于7月25日结束。

  本次展览是天水市博物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庆祝建馆40周年系列展览之一,也是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展览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复旦大学王辉教授、北京大学赵化成教授、天水市博物馆馆长李宁民研究员等学者为总策划,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谢焱、侯红伟副研究员,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高世华,以及萧龙、王太职、裴建陇等具体实施。

  秦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占有特殊地位,秦人在与西戎的长期斗争中壮大起来,秦与戎的诸多谜团有赖考古新发现予以阐释。


  渭河上游的天水地区是秦人的主要活动地区,在秦、戎文化的研究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位。文献记载,商末周初,秦人曾活动于此,绵诸、邽、冀等戎在此长期盘踞。秦人在这里与西戎攻伐相争,不断壮大,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诗。甘谷毛家坪遗址的发掘揭开了早期秦考古研究的序幕,李崖遗址的发掘对探讨“秦人东来说”意义重大,张家川马家塬墓地出土的豪华车辆金银饰品等遗物,反映了秦人庇护下西戎贵族的生活状态和礼仪制度。


  我们从天水地区这些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实物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文物面向公众展示的目的:一是,对十多年来天水地区早期秦文化与西戎文化考古工作及研究成果的阶段性总结;二是,宣传天水地区的历史文化;三是响应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的号召并回馈社会。寄此提升公众的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豪感,助推当地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发展。




  这次展览共设置四个单元,以天水地区甘谷毛家坪遗址、清水李崖遗址、张家川马家塬遗址考古发掘出土文物为主,展品年代从西周中期延续至战国晚期。第一单元以甘谷毛家坪遗址上世纪80年代和本世纪发掘的陶器以及2010—2011年清水李崖遗址发掘的陶器为主,展示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嬴秦文化遗存;第二单元展示礼县大堡子山、甘谷毛家坪遗址出土青铜容器、兵器和陶器,其中毛家坪遗址出土的“子车戈”是与《史记》《左传》等文献所记载的“子车氏”信息相关的实物遗存;第三单元展示张家川马家塬遗址、秦安王洼墓地出土的金、银、铜等身体装饰、车饰及其他重要遗物,呈现战国晚期西戎贵族奢华的葬俗以及多元文化融合。第四单元集中介绍早期秦文化项目取得的考古成果以及做出贡献的考古学家。

  经过考古界十多年的辛勤耕耘,我们已对早期秦文化的年代、特征、分布、都邑、陵墓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但是学术探索的道路漫长而曲折,至今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在探索中逐步解决。今后,我们将通过多学科、多角度的研究方式对相关问题深化研究,继续前行。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作者: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更多信息...

作者:天水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天水市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