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农牧文化与聚落演变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摘要: 2016年7月17日,“丝绸之路农牧文化与聚落演变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巴里坤圆满闭幕。此次研讨会为期3天,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河套文化博物馆等20余家高校、文博单位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数十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石人子沟遗址群是东天山地区规模最大、文化内涵最丰富的早期聚落之一,立体展现了青铜时代东天山人群的活动状况 ...

     2016年7月17日,“丝绸之路农牧文化与聚落演变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巴里坤圆满闭幕。此次研讨会为期3天,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河套文化博物馆等20余家高校、文博单位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数十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石人子沟遗址群是东天山地区规模最大、文化内涵最丰富的早期聚落之一,立体展现了青铜时代东天山人群的活动状况,对于探讨欧亚草原早期文明、社会结构、生业模式、技术交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正确认识古代新疆多民族融合、多元文化形成与繁荣的历史进程,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与发展。

    此外,与会代表在会中分别从不同领域和研究方向出发,以农牧文化和聚落演变为中心进行了精彩丰富的演讲,阐述了从北方欧亚草原到南方长江流域,从东部沿海到西北地区等不同时期、不同文化下各种古代居住遗迹组成的大小聚落的各自特点和文化意义,并针对聚落消亡原因、不同聚落生业结构的差异性、不同时期聚落形态的演化特征等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本次会议为提高和统一学界对农牧文化和聚落演变方面的各项认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将进一步推进东天山地区的考古工作深入开展。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