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汉代图像研究青年论坛(第一届)在四川大学召开

摘要:  2019年6月8日至9日,“历史的图像”与“图像的历史”:汉代图像研究青年论坛(第一届)在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博物馆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台湾中兴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二十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此次 ...

 2019年6月8日至9日,“历史的图像”与“图像的历史”:汉代图像研究青年论坛(第一届)在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博物馆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台湾中兴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二十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北京大学李凇教授、四川大学霍巍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郑岩教授、四川大学罗二虎教授、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杨爱国研究员担任评议专家。  

(会议海报)

  论坛开幕式由四川大学陈长虹副研究员主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教授致欢迎辞。霍巍教授首先对到场的各位嘉宾、学者、师生们表示衷心感谢。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能够使大家重新思考中国的历史时期考古,认知历史考古与史前考古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如何从美术史、考古学等切入点获得最大的信息量,来诠释历史的图像与图像的历史,希望与会学者们的学术讨论能够启迪思维,共同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四川大学王煜教授对本次会议的缘起、组织、主旨等情况作出了简要说明。  

(霍巍教授致辞)

  随后两天的会议中与会青年学者分别进行了报告,研究对象包括汉代(也延伸到东周和魏晋南北朝)墓葬壁画、画像石、画像砖、器物纹饰、雕塑等,关注的问题涉及图像的特殊语言、题材辨认、发展演变、排列组合、制度史、图像程序及意义阐释等。与会青年学者发表后由参会专家进行评议,随后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霍巍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历史时期考古可以结合多种研究方法,但是采取各种方法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历史问题,在汉代图像研究中间,要重视 “以小见大,透物见人”,要有大的历史关照,回应历史问题。杨爱国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谈到,学术研究开始由“状态”向“过程”转化,应努力吸纳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探索新的研究路径,而不再不断套用单一研究模式。中央美术学院郑岩教授指出,汉代是中国社会的大变化时期,其特殊性决定我们不能直接套用研究其他时代美术的方法来研究汉代图像,形式和风格是艺术史的核心问题,或许在以后的研究中还应加强视觉和形式方面的分析。罗二虎教授指出,图像本身也是一种史料、一种信息,广义的图像志研究值得关注,还应重视对图像史料的重新梳理,在吸收和理解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与会学者合影)

  报告结束后与会青年学者进行了充分的圆桌讨论,共同议定论坛制度、下一届论坛问题及相关领域青年学术刊物的筹划、主题遴选和青年学术共同体的推进等议定,取得了一致认识和进一步工作的日程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