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沟通欧亚的“瓶颈”:新疆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地位

摘要: 在中国地图的框架里,占据着全国六分之一陆疆面积的新疆地处西北一隅。但如果以整个欧亚大陆作为背景去看新疆,它所占据的似乎又是一个相当中心的位置。这并不完全是因为它恰好坐落在上述这片地域空间的中心地带,更多的还是取决于它作为沟通东亚与西亚乃至欧洲陆上经济-文化及政治联系的瓶颈地区所拥有的特殊的地形地貌特征。

“瓶颈”是如何形成的


在中国地图的框架里,占据着全国六分之一陆疆面积的新疆地处西北一隅。但如果以整个欧亚大陆作为背景去看新疆,它所占据的似乎又是一个相当中心的位置。这并不完全是因为它恰好坐落在上述这片地域空间的中心地带,更多的还是取决于它作为沟通东亚与西亚乃至欧洲陆上经济-文化及政治联系的瓶颈地区所拥有的特殊的地形地貌特征。


在新疆以南,自帕米尔山结向东伸展,将人迹罕至的藏北羌塘高地北缘及西缘围隔起来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主峰乔戈里山在中国新疆和巴基斯坦边境,海拔8611 米,是世界第二高峰)、拉达克山与喜马拉雅山等险峻的丛岭,连同藏北高原本身,在极大的空间范围内构成难以逾越的巨型自然屏障。在这整个区域内,东西交通几无可能。


北部新疆以西和以东,是横贯中部欧亚的草原及半草原带,那里是游牧人群得天独厚的乐土。草原上的“路”只属于游牧人,外来人想要通过草原,就必须与游牧团队同行止,以求一路上获得后者的照应;但是他们因此也就很难达到原有的旅行目的,无论是行商、传教或出使。他们也可以独自进入大草原,但必须保证在每一个需要物资补给和前行向导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很幸运地与刚好经过那里的游牧人相遇;当然不大会有人愿意冒这个险。因此,在看来一望无际、可以任人过往的草原上,却很难形成通达西东的有效的长途路线。


新疆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由此便突显出来:这里有两条沿途点缀着诸多绿洲的沙漠道路,分别位于塔里木盆地的南、北两缘,可以打通东亚与西半部分中亚乃至南亚之间的往来联系。此外,沿着天山北麓往西,还有一条草原路,在现代被人们称为“天山廊道”,它是东部游牧人往返中亚绿洲农耕区时最常使用的路线。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姚大力

更多信息...

丹丹乌里克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