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莫高窟第152窟

摘要: 这是宋代大型洞窟之一。窟型为覆斗形顶,主室设马蹄形佛坛,后有背屏与窟顶西披相连。甬道顶中央画棋格团花图案,南、北披画垂幔,南、北两壁上绘坐佛,下绘十方佛,中部画供养菩萨。此窟数处绘十方佛赴会和赴会佛,大乘佛教把世界分为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上、下十方,每方各有一佛主持教化。十方佛赴会是指十方诸佛赴释迦牟尼佛说法之会,画面均为诸佛率众弟子、菩萨浩浩荡荡乘云赴会的场面.宋时,由于瓜、 ...

这是宋代大型洞窟之一。窟型为覆斗形顶,主 室设马蹄形佛坛,后有背屏与窟顶西披相连。甬道顶中央画棋格团花图案,南、北披画垂幔,南、北两壁上绘坐佛,下绘十方佛,中部画供养菩萨。此窟数处绘十方 佛赴会和赴会佛,大乘佛教把世界分为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上、下十方,每方各有一佛主持教化。十方佛赴会是指十方诸佛赴释迦牟尼佛说 法之会,画面均为诸佛率众弟子、菩萨浩浩荡荡乘云赴会的场面.

宋时,由于瓜、沙二州的归义军政权继续执行东、西回鹘亲善友好政策,因此,在莫高窟也留下了不少两族人民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的遗迹,此窟顶部藻井及四披所 绘法轮四龙井心,赴会佛,千佛及四大天王均为宋代原作,中心佛坛东、南、北三面所画的供宝、供养人像和背屏正面下部的花卉,背面的化生菩萨,说法图等,则 出自回鹘画工之手,画风独特,自成一格,为他处所少见。主室东、南、北三壁及西壁背屏两侧的千佛,为西夏占领敦煌后重绘。 

/files/content/2012-12/841406001.jpg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