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际博协第24届大会在意大利米兰举行

摘要: 选举产生新一届执委会 中国代表安来顺当选副主席中国展区开幕式 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9时30分,国际博协第24届大会在意大利米兰拉开了帷幕。国际博协主席、意大利文化部部长、米兰市市长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本次大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近130个国家的3000余名博物馆专家和管理者。大会期间,各主旨报告人、32个国际专业委员会围绕大会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进行了多角度、多学科的研讨,大会一致通过了“博物馆与文化景观 ...

选举产生新一届执委会 中国代表安来顺当选副主席

4 - 副本.jpg

中国展区开幕式

    

    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9时30分,国际博协第24届大会在意大利米兰拉开了帷幕。国际博协主席、意大利文化部部长、米兰市市长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本次大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近130个国家的3000余名博物馆专家和管理者。大会期间,各主旨报告人、32个国际专业委员会围绕大会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进行了多角度、多学科的研讨,大会一致通过了“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保护”等4项决议。作为国际博协成立70周年的献礼,新的国际博协标志也于当天发布。


    中国博物馆界代表近200人积极参与本次大会,并与各国博物馆学者进行了内容广泛的学术交流。会议期间,他们参加了区域博物馆、博物馆安全、纪念馆、登记著录、展览交流、博物馆学、博物馆数字化等国际博协不同专业委员会的会议,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与国际同行分享来自中国博物馆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其中,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等代表的发言引起大家高度关注。他们中部分人员还分别被不同专业委员会选举为副主席或理事。


    以中国博协展位为首的中国博物馆展团也于7月4日中午在意大利米兰博览中心精彩亮相,这是中国博协第三次向国际博物馆界介绍中国博物馆整体发展风貌。在中国博物馆协会展位开幕仪式上,国际博协主席汉斯·马丁·辛兹预祝中国展区的展览圆满成功,并与中国博协理事长宋新潮共同为中国展区的开幕剪彩。


    中国展区囊括了多家国内重要文博单位和博物馆相关技术企业。开幕伊始,中国展团就以其整齐的展示规划、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受到各国博物馆界同仁的广泛关注。


    当地时间7月9日晚,伴随着国际博协会旗移交给日本京都,本次大会在米兰落下帷幕。


    当天举行的大会上通过了国际博协新的章程,听取了国际博协2015年工作报告、2015年财务报告,通过了2016-2022年国际博协发展计划等。大会上,国际博协主席汉斯·马丁·辛兹所作的《国际博协2015年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与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故宫博物院共同建立的国际博协培训中心在国际博协工作中产生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力,并充分肯定了培训中心的工作。


    国际博协执委会是国际博协最高管理机构,激烈的竞争选举结果也在大会最后一刻揭晓。来自土耳其的苏埃·阿克索伊当选国际博协主席,中国代表安来顺及意大利代表阿尔贝托·加兰迪当选国际博协副主席,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其他11名代表当选执行委员。


    安来顺现任中国博物馆协会(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他多年从事我国博物馆的国际合作事务,并在国际博协担任重要职务。1989-2010年任国际博协博物馆学委员会理事、副主席;2005-2010年任国际博协跨文化事务委员会委员;2013年以来任国际博协财政与资源分配委员会委员;2014年以来任《国际博物馆》全球版编委;2010年当选国际博协执委,2013年连任执委。本届米兰大会上,安来顺高票当选为国际博协两位副主席之一,任期至2019年。


    国际博协大会每三年一届,是国际博物馆领域最重要的专业盛会,第25届大会将于2019年9月1日至7日在日本京都举行,大会主题为——作为文化中心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Museum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


中国文物信息网 郭晓蓉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