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甲骨文的120年

摘要:  甲骨文是我国商朝晚期(公元前13—前11世纪)刻(或写)在甲骨上的占卜记事文字。甲是龟腹甲(也有少量龟背甲),骨是牛肩胛骨(也有极少量的虎骨、牛头骨、鹿头骨、人头骨等)。“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左传·成公十三年》)崇尚神权的商王,经常通过占卜以决定国家大事和自己的行止。占卜完毕后,把所问之事用刀契刻在甲骨之上,所以有学者又称之为“契文”或叫作“卜辞”。 公元前11世纪,商朝灭亡。商王室广泛用于占卜 ...

 甲骨文是我国商朝晚期(公元前13—前11世纪)刻(或写)在甲骨上的占卜记事文字。甲是龟腹甲(也有少量龟背甲),骨是牛肩胛骨(也有极少量的虎骨、牛头骨、鹿头骨、人头骨等)。“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左传·成公十三年》)崇尚神权的商王,经常通过占卜以决定国家大事和自己的行止。占卜完毕后,把所问之事用刀契刻在甲骨之上,所以有学者又称之为“契文”或叫作“卜辞”。

  公元前11世纪,商朝灭亡。商王室广泛用于占卜记事的甲骨文被深埋地下,由于文献失载,故三千多年来不复为人知。1899年,近代金石学家王懿荣在北京发现并鉴定古董商带来古骨上的刻文“确在篆籀之间”,“乃畀以重金”,成为购藏甲骨文第一人。

  甲骨文被学者发现以后至今,已经经历了120多个年头。经过几代海内外学者的追求、探索、研究、开拓,甲骨文的发现和流传已经历了“私人挖掘时期”(1899—1928年)、“科学发掘时期”(1928—1937年)、“继续科学发掘时期”(1949年至今)。随着甲骨文出土的增多和科学发掘的持续进行,甲骨学研究经历了发展道路上的“草创时期”(1899—1928年)、“发展时期”(1928—1937年)、“深入发展时期”(1949—1978年)和“全面深入发展时期”(1978年至今),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已成为一门国际性的学问。自1999年甲骨文发现百年以后,甲骨学研究又进入了新世纪再辉煌时期。

  商朝灭亡,甲骨深埋地下三千多年

  甲骨文是商朝晚期的珍贵历史文物,距今已3000多年。兴起于西方的周族人,在周武王(姬发)的率领下讨伐商王朝。公元前1046年,在商郊牧野与商纣王率领的大军决战。商军“前徒倒戈”,商纣王大败而归,逃回商都,“登于鹿台之上,蒙衣其殊玉,自燔于火而死”(《史记·周本纪》),昔日繁华的殷都成了一片废墟。自此,“失国埋卜”,甲骨文被深埋殷都废墟的历史泥土之下。由于我国古文献中失载甲骨文,从此再不复为人所知。

甲子朝决战牧野,商纣军倒戈溃逃

  周武王灭掉商王朝以后,西周王朝建立。商纣王的“亲戚”箕子投降,“于是武王乃封箕子于朝鲜”。两年后,“箕子朝周,过故殷虚(按:虚即高丘,古人建都于丘虚高地),感宫室毁坏,生禾黍,箕子伤之”。

麦秀渐渐掩殷墟,箕子疾首忍涕泣 (文/王宇信;图/薛永亮)

  “乃作《麦秀之歌》以歌咏之。其诗曰:麦秀渐渐兮,禾黍油油,彼狡童兮,不与我好兮。”“所谓狡童者,纣也。殷民闻之,皆为流涕。”(《史记·宋徽子世家》)昔日繁华的商朝都城已风光不再,成了长满麦黍的农田。

  甲骨文的第一个发现者王懿荣和早期购藏家

  1899年,著名金石学家王懿荣发现古董商带来的这些“古骨”(或传为中药的“龙骨”)上刻有“行列整齐”的文字。文字学造诣极高的他,认为这些文字“确在篆籀之间,乃畀以重金”收买,成为甲骨学史上第一个鉴定并有意识收藏甲骨的人。此后,不少达官贵人和学者也竞相收购,从而使甲骨文身价倍增,直至“每字酬以价银二两五钱。”小屯村民为逐厚利,干脆在地里搭棚埋灶以抢时间多挖甲骨文,甲骨文的“私人挖掘时期”开始了。

  王懿荣(1845—1900年)1899年第一个鉴定、购藏甲骨文,奠定了国际性学问甲骨学的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因此被海内外学者尊崇为“甲骨文之父”。

  基本与王懿荣同时,王襄、孟定生也在天津开始收藏少量甲骨。其后,1901年左右,刘鹗、端方等也收藏有数量不等的甲骨。

(1)王懿荣像;(2)王襄像;(3)刘鹗像;(4)端方像(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虽然私人挖掘时期(历30余年)挖出了10余万片甲骨文,但与甲骨伴出的其他遗物以及出土环境等科学信息遭到了破坏,而且不少被卖到国外。尽管如此,甲骨文避免了被作为“龙骨”入药“吃掉”的厄运和破坏,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文化珍品。

殷墟遗址鸟瞰图

  为了改变甲骨文的全面科学信息遭到损失的状况,自1928年秋,中央研究院在安阳殷墟开始了科学发掘甲骨文的工作,直到1937年因抗日战争爆发工作暂停,先后进行了15次大规模发掘,共出土甲骨文28574片(其中有河南地方当局发掘3656片)。在甲骨文的“科学发掘时期”,还发现了殷王陵、宫殿宗庙基址等多处重要遗迹和大批精美铜器、玉器、白陶等珍贵文物,为中国考古学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年的洹河北岸(参见《平庐影谱》)

  甲骨文与中国近代史料“四大发现”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殷墟甲骨文与汉晋木简、敦煌写经、内阁大库档案的大批问世,被誉为中国近代史料的“四大发现”,为中国传统学术向近代学术转型奠定了基础。

敦煌文书

清代内阁大库档案

流沙坠简

  甲骨文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

  甲骨文是我国三千多年前使用的最早的有系统的文字,与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古文字——古埃及纸草文字(公元前4000年)、古苏美尔象形文字(公元前3500—前3100年)、古印度哈拉帕文化的印章图像文字(公元前2300—前1500年)同称为世界四大最早文字,为推动人类文明进程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出于种种原因,其他古文字已经失传,并成为“死文字”,唯有中国的甲骨文“一枝独秀”,经金文、战国文字、籀文、小篆、隶书、楷书的传承衍变,成为今天通行的汉字。虽然从甲骨文到今天的汉字,三千多年来有所变化发展,但其间嬗递之迹可寻,具有无限生命力和蕴含丰富的民族基因。

古埃及象形文字

苏美尔文字

古印度印章图像

  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事关中华文化的传承问题。同志在2016年5月17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重申党重视传统文化的态度,“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同志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甲骨学界,是走向新世纪甲骨学研究再辉煌新阶段奋进的动员令和前进的号角。

(图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