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丝绸之路第一大佛——彬县大佛寺 群众呼声

摘要: 作为一个咸阳人,数十年间曾多次游览过彬县大佛寺,但每次我都会漫步走遍大佛寺的每一处,从中发现景区的细微变化。如今,大佛寺石窟已经成为“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的遗产点之一,作为丝路文化遗产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游览大佛寺又有了新的感受。我坚信咸阳境内的世界文化遗产绝不会仅此一例,随着陕西帝陵打包申遗工作的深入开展,咸阳塬上的汉唐帝陵必将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列。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2014年6月22日,由 ...

           作为一个咸阳人,数十年间曾多次游览过彬县大佛寺,但每次我都会漫步走遍大佛寺的每一处,从中发现景区的细微变化。如今,大佛寺石窟已经成为“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的遗产点之一,作为丝路文化遗产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游览大佛寺又有了新的感受。我坚信咸阳境内的世界文化遗产绝不会仅此一例,随着陕西帝陵打包申遗工作的深入开展,咸阳塬上的汉唐帝陵必将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列。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2014年6月22日,由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申遗部分22个遗产点在我国,其中陕西省列入申报名单的遗产点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城固张骞墓7处文物保护单位。从此,陕西的7项文化遗产实现了从民族文化遗产到世界文化遗产的跨越。
      大佛寺位于彬县城西十公里的西兰公路旁的清凉山脚下,为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唐太宗李世民为纪念豳州浅水塬大战和五龙坡大战中阵亡将士而建。也有资料说是唐太宗李世民为庆贺其母亲六十大寿,派尉迟敬德监修的。现存建筑以大佛石窟为主,外围建有古色院墙及其他相应保护性建筑。大佛寺石窟依石山,傍泾水,凿岩为室,雕石成像。窟前堆土成台,曰:“明镜台”。台上筑楼,雕梁画栋,飞檐挑角,雄伟壮丽。全寺共有一百零七个大小石窟,二百五十七个佛龛,大小造像一千四百九十八尊。是中原文化鼎盛时期唐代都城长安附近的重要佛教石窟寺。这里的石窟造像除寺楼内的大佛是唐代雕刻外,其它石佛大多数为北朝时期的作品。  
       最值得一观的是大佛窟.一尊20米高的阿弥陀佛,跏趺坐于幽深空灵的石窟正中,美轮美奂,袒胸披衣,螺髻罩顶,两耳垂肩,月眉风眼,鼻直口阔。仰观金光灿灿的风腴面态,慈祥中透出威严,威严中又现慈祥。侍立大佛东西两侧的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均身高15.6米。位于大佛窟东侧的千佛洞以及西侧的罗汉洞,则另具特色。可惜部分雕像损坏,但从轮廓上依旧可以感受到当年的恢弘与精美。五层护楼是大佛寺的主体建筑,因山起刹,依窟造楼的原则,结构奇巧,气势恢宏,起到保护大佛窟的重要作用。游人会从中充分感受丝绸之路第一大佛的壮观,领略大唐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留下美好的记忆!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