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大佛寺石窟:丝绸之路北道地标

摘要: 在咸阳市彬县西的清凉山脚下,坐落着一座鲜为人知的石窟――彬县大佛寺石窟。石窟南依清凉山峭壁,面前是泾河,峭壁上从北魏时期开始陆续开凿的130余所洞窟,众星捧月般地簇拥着一尊高20米的大佛,大佛寺石窟也因这尊陕西最高的大佛而得名。  丝路古道从大佛脚下穿过  大佛在玄奘西行的第二年,即公元628年建成后,成为丝绸之路北道的地标,丝路商旅见到大佛,就知道长安近了。  如今人们在这尊大佛的外面重建了一座4层的寺 ...
在咸阳市彬县西的清凉山脚下,坐落着一座鲜为人知的石窟――彬县大佛寺石窟。石窟南依清凉山峭壁,面前是泾河,峭壁上从北魏时期开始陆续开凿的130余所洞窟,众星捧月般地簇拥着一尊高20米的大佛,大佛寺石窟也因这尊陕西最高的大佛而得名。
  丝路古道从大佛脚下穿过
  大佛在玄奘西行的第二年,即公元628年建成后,成为丝绸之路北道的地标,丝路商旅见到大佛,就知道长安近了。
  如今人们在这尊大佛的外面重建了一座4层的寺庙将大佛保护起来,不入寺庙,是见不到大佛真容的。
  爬上30余级台阶,站在寺庙第二层的观景台上,就能与大佛“面对面”了。5.2米高的佛头顶部还有近4米高,遍布火焰纹、飞天、坐佛像的穹窿形窟顶。向下看,是大佛10余米高结跏(jiā)趺(fū)坐的身躯,右手扶膝,左手施大无畏印,其一根手指都有2米左右长。
  大佛的左右两侧,分别侍立着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均高17.6米。
  在大佛背光的左下方,刻着“大唐贞观二年十一月十三日造”的铭文,由此判断大佛基本建成于公元628年。
  是谁雕凿了这么大的佛像?没有更多的史料解释。大佛寺起初叫应福寺,北宋仁宗为养母庆寿时将其改名为庆寿寺。因窟内大佛太高大了,明朝以来,大家就统称该寺为大佛寺。
  庙门之上有“觉路”二字,意为觉者之路,相传为李白所题。而大佛脚下仍能看到的依山蜿蜒的古道,则是货真价实的丝绸之路古道。
  原来泾河流量大、水位高,这条古道在山脚下顺着河道延伸,是丝绸之路陕西段北道的主干线,最早的312国道也是在其基础上兴建的。后来,由于泾河水位下降和文物保护的需要,312国道移至古道200米以南。
  见证佛教沿丝路东传与演变
  因为历史上历次毁佛运动的破坏和岁月的侵蚀,彬县大佛寺石窟内的佛像保存完整的不多,即便是主佛头像,也是后人依据1924年外国人留下的照片重塑的。
  但在石窟千佛洞内,保存着一尊较为完整的弥勒佛像。这尊弥勒佛像的奇特之处,在于它与现在大多数寺庙里那个袒胸露腹、手持念珠、喜眉乐目的大肚和尚形象迥异。这尊佛像手扶膝、脚踩莲,形象庄重肃穆,更重要的是它不胖!这应当是佛教传入中国早期弥勒佛的“原始形象”。
  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这座石窟最早的雕塑仍保留了许多来自古印度以及西域的纹饰、造型,这也是佛教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明证。
  正因为彬县大佛寺石窟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人们在石窟西侧的一块石壁上,刻上了“唐三藏法师玄奘奉诏”翻译的佛教经典经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