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守护莫高窟不忘初心 文化弘扬再添新力

摘要: 为更好地保护莫高窟石窟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6月29日晚,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正式宣布合作,共同开启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教育扶贫项目,共同致力莫高窟玻璃屏风保护措施及瓜州广至藏族乡的青年教育资助。双方将以文物保护、文化弘扬与公众教育为切入点,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为更好地保护莫高窟石窟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6月29日晚,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正式宣布合作,共同开启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教育扶贫项目,共同致力莫高窟玻璃屏风保护措施及瓜州广至藏族乡的青年教育资助。双方将以文物保护、文化弘扬与公众教育为切入点,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杨秀清,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张焱,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副主席杨晓禹共同出席项目启动仪式。

杨秀清、罗华庆、张焱、杨晓禹(从左至右)

梅赛德斯-奔驰与敦煌研究院互赠合作纪念礼物

启动仪式上,张焱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与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的合作,是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一次深入拓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双方将以此合作契机进一步促进东西方文明的和谐对话,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同时也将借此机会持续深化在“教育扶贫”领域的努力,并拓展“文化扶贫”范围,积极践行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

对于此次合作,罗华庆指出,敦煌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址,这里不仅印证着人类历史绵延不断的文明互鉴和沟通对话,对当代世界文化艺术的融合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随着游客人数的逐年递增,莫高窟的保护与开放工作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此次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开展公益合作,正是期望能通过共同努力助力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发展,使其更好地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独特魅力。

杨晓禹表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的创始合作伙伴,近年来通过与故宫博物院和敦煌莫高窟携手合作,在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方面持续发力,帮助更多青少年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此次合作正是一次良好的时机,以进一步打造文化自信,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敦煌莫高窟第428窟主室

敦煌莫高窟第285窟主室南壁

据悉,此次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院基金会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具体将就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与周边地区文化教育扶贫两大方面开展合作。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项目将针对第428窟与285窟的玻璃屏风保护设施开展设计改造,强化保障文物安全与游客安全的能力,更好地呈现窟内壁画与塑像的斑斓色彩与精美繁复,也为游客提供更优良的参观体验。在文化教育扶贫方面,双方计划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开展针对当地中心小学的敦煌石窟传统文化艺术创新课程及教育活动,以创新、生动的方式落实传统文化美育,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质,激发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与热情,增强荣誉感与使命感,提升文化自信。

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院基金会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的公益合作,是基于双方对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教育扶贫工作的共同期许,更是敦煌研究院建院75周年以来“保护、研究、弘扬”宗旨的深入贯彻,以及保护文物初心的一贯坚守。双方将联手合作,践行国家政策倡议,深入地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播,助力文化事业长期和谐、稳定、繁荣发展。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