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张壁古堡空王佛祠明代彩塑

摘要: 张壁古堡位于山西省介休市东南10公里处,龙凤镇张壁村,现为4A级旅游景区,2006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另外还获得“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旅游特色景观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殊荣,是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星象、宗教活动为一体,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

张壁古堡位于山西省介休市东南10公里处,龙凤镇张壁村,现为4A级旅游景区,2006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另外还获得“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旅游特色景观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殊荣,是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星象、宗教活动为一体,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

张壁古堡地理位置图
空王佛祠,又称空王佛行宫,建在张壁古堡北门的丁字门顶上,坐北向南,与真武庙和三大士殿毗连相通,

三大士殿、真武庙、空王佛祠
空王佛殿在真武殿东侧,比真武殿略低,建成于明万历41年(1613年),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前檐设廊,单檐悬山顶,琉璃剪边,脊部全以琉璃装饰。正中脊刹为楼阁,上部复以宝塔,通高二米,狮象驮瓶分立两边,间嵌题记。脊顶琉璃以孔雀兰釉色为主调,并配以黄绿彩釉,使整个琉璃装饰既明快又协调,堪称明代琉璃艺术的代表性佳作。

空王佛殿
殿前廊下,两方孔雀蓝琉璃碑分置左右,色泽如新,品相之好,是国内仅存的琉璃碑,皆系明万历年间介休人所造;东侧碑记空王佛修炼成佛行状,西侧碑记空王佛行宫修建端末。

孔雀蓝琉璃碑
殿内依后墙筑佛坛,坛上置三个须弥座,束腰处有力士支撑。明间须弥座上为空王佛结跏趺端坐,穿通肩袈裟,双手于腹前施手印,身后有华丽背光衬托,佛像身旁两侧有阿难、迦叶二弟子侍立。
两次间为文殊、普贤菩萨像结跏趺端坐,菩萨头戴花冠,身穿法衣,双手于胸腹间作手印,身后有背光衬托。左右有胁侍菩萨侍立,胁侍菩萨头戴花冠,披肩帛,红色裙裾,外围白色短裙,手中捧巾,巾上置物,站立于伏卧的瑞兽背上。

正面佛坛上彩塑布局

释迦牟尼佛、阿南、迦叶
两山墙神台略低,东山墙神台上主像为空王佛弟子摩斯,摩斯像倚座,面如满月,头发卷曲,斜披袈裟,僧人打扮,身旁二侍者侍立。

摩斯像、侍者
西山墙神台上主像为空王佛弟子银空,银空像头戴梁冠,面容祥和,黑色胡须垂胸,身穿广袖袍服,双手捧笏板于胸前,身旁两侧有侍者捧巾侍立。

银空像、侍者
空王佛殿15尊彩塑,是明代中期向晚期过度的作品,其艺术性趋于民俗化,但彩塑内容比较独特,为山西古代彩塑极少孤例。
空王佛祠是为纪念“空王佛”功行而建。
空王佛,俗姓田,名志超,(约570-641年),《续高僧传》一书有传,原籍陕西冯翊(今大荔县),后移居山西晋中一带,少精厉不群,嗜佛不婚。晚年辗转到介休绵山抱腹寺弘法,他曾对佛教禅宗临济宗的弘扬作出了巨大贡献。
空王佛,是介休本土佛,是汉人第一佛,据说是李世民赐于,也有说是误封。明代是空王佛信仰鼎盛时期,有一定地域特征,主要集中于山西介休一带。
长久以来,空王佛的灵验为百姓传诵,所以上绵山的香客络绎不绝,过去张壁古堡是通往绵山的必经之路,田志超也曾途径此地而上绵山,所以百姓在此建造空王行祠,表达了百姓对空王佛的感恩,和崇敬之情。
张壁有古堡,四海美名扬。
千年槐抱柳,地道万米长。
庙宇神佛异,奇绝是空王。
琉璃构奇珍,碑刻记沧桑。
(照片摘自网络,谨表谢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