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英国牛津大学著名科技考古学专家马克·波拉德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考察与交流

摘要: 2019年7月1—8日,应我院邀请,英国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著名科技考古学专家马克·波拉德教授(Prof.Mark Pollard)、刘睿良博士与凤飞博士一行3人到我院进行学术考察与交流。

2019年7月1—8日,应我院邀请,英国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著名科技考古学专家马克·波拉德教授(Prof.Mark Pollard)、刘睿良博士与凤飞博士一行3人到我院进行学术考察与交流。

马克教授作题为“古代中国视角下的中西互动”的讲座

7月5日下午,马克·波拉德教授在院小报告厅做了题为“古代中国视角下的中西互动”的讲座。讲座由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小刚研究员主持,刘睿良博士翻译,考古研究所、保护研究所、敦煌学信息中心、科研管理处、美术研究所等部门的30余位专业人员聆听了此次讲座。马克教授重点介绍了西方冶金术对中国青铜时代的影响,又介绍了西方传入中国的冶铁术、玻璃制作技术、铜铁器镶嵌金银技术、烧制铅釉陶与青花瓷的材料与技术等内容,他指出丝绸之路是双向交流的表现形式,其中包括人群、思想、技术和器物,这种双向交流的形式至少可以追溯至青铜时代或更早;由西方引入中国的许多技术,多被中国根据自身需求重新改造。马克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7月8日上午,马克·波拉德教授在考古研究所会议室向赵声良院长介绍了牛津大学与我院合作的《河西走廊佛教石窟碳十四断代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并提出了建设敦煌石窟碳十四数据库的建议。赵声良院长指出,使用碳十四测年技术对于研究敦煌石窟的年代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为保护和研究世界文化遗产敦煌石窟贡献力量。考古研究所张小刚、保护研究所郭青林、于宗仁等中英双方10余位专业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