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云锦海上丝绸之路

摘要: “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这两天正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进行展出,展览将持续到6月26日。在展览中,记者看到了一些其他城市的丝绸衣物制品。其实,说起丝绸,南京的云锦可谓一绝。作为中国最华美高贵的锦缎,云锦因美如天上的云霞而得名,被列为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专家告诉记者,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云锦不仅影响了周边国家的服饰文化,也成为东方灿烂文明的象征,是西方人眼中一朵绚 ...
“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这两天正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进行展出,展览将持续到6月26日。在展览中,记者看到了一些其他城市的丝绸衣物制品。其实,说起丝绸,南京的云锦可谓一绝。作为中国最华美高贵的锦缎,云锦因美如天上的云霞而得名,被列为中国古代三大名锦之首。专家告诉记者,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云锦不仅影响了周边国家的服饰文化,也成为东方灿烂文明的象征,是西方人眼中一朵绚丽、耀眼的艺术奇葩。

影响:日本西阵织与南京云锦渊源颇深

  

    据专家考证,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传统意义上的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指从中国东南沿海的广州、泉州、宁波等港口出发前往南海和印度洋的贸易航线;二十世纪后半期,国际学术界也常常把中国到东北亚的朝鲜半岛、日本列岛和琉球群岛的贸易航线,称之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线。

曾多次走访日本、韩国的原江宁织造博物馆副馆长,现就职于南京市明城墙垣史博物馆的马麟告诉记者,日本国宝级的传统工艺品西阵织就与南京云锦有着不可磨灭的渊源。“西阵织的部分工序和一些织造技术手段与南京云锦是一样的,因其出产于日本京都的西阵地区而得名。”

  

    据了解,公元5、6世纪左右,从大陆渡到日本的秦氏一族将养蚕缫丝的技术传至日本。随着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日本的工匠们开始钻研从中国宋朝传来的绫织技术。明代郑和下西洋后,也把来自南京的云锦带到了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惊叹于南京云锦的美丽,日本工匠再次自主引进中国明朝的纺织技术,生产出优秀的绸缎,进一步推动了西阵织的发展。

  

    众所周知,琉球国未被日本兼并前,曾经向中国的明、清两代朝贡。自从明洪武五年(1372年),明朝与琉球建立封贡关系以来,册封新国王一直就是琉球国政治上的一件大事,而南京云锦亦往往被作为朝廷封赏的礼物,赏赐给琉球王。“早些年,江宁织造府就曾受日本邀请,帮忙复制当时琉球王的服装。”马麟说,“我们也在韩国博物馆看到很多云锦服饰。”

  

    故事:清代“吴家账房”将云锦远销海外

位于南京市门西钓鱼台83、85、87号和93巷1号的“吴家账房”,又名德裕堂吴悦来缎号,原为清代中期经营绸缎出口贸易的吴氏所有,2012年成为南京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当年,随着南京云锦在清朝的迅猛发展,清政府在南京设江宁织造府,主持官方云锦的生产。而吴家账房,则是属于民间机构,除了完成江宁织造的生产任务供给朝廷外,还可以自己做生意。

  

    据吴氏的后人介绍,清乾隆年间,“德裕堂吴悦来缎号”在南京开业,老百姓称吴悦来缎号叫吴家账房。账房指的是经营缎子(云锦在清代叫缎子)买卖的贸易公司。其中,在缎子的生产与经营中,账房作为经营方将原料发包给机工,机工将织好的缎子交由账房算账,继而由账房对外销售。到了道光年间,吴斗垣成长为家族中的“掌门人”,把“德裕堂吴悦来缎号”的生意推向高峰。

  

    当时,吴斗垣常年跟随父辈奔走在南京与广州、广州与南洋及欧洲大陆之间。1842年,因为《南京条约》的签订,清政府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个通商口岸,22岁的吴斗垣改变了之前南京到广州从陆路请镖局押送缎子的方式,改走水路,从南京下关转船到上海,从上海通商口岸装船到广州,再由广州口岸销往南洋和欧洲,从而开辟了海上云锦之路。通过广州知府申领堂名,吴家在广州金陵会馆开设了“德裕堂吴悦来海上贸易缎号”。

  

    遗憾:云锦的海外贸易记录史料极为稀少

  

    南京云锦起源于六朝,至今已有1590多年的历史。虽然她历史悠久、美名扬天下,但提到古代南京云锦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销往海外的情况,著名的南京云锦掌舵人、原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王宝林却不无遗憾地表示:“有关这方面记载的资料实在是太少了。”

  

  他在任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的时候,就有心发掘南京云锦在海外贸易方面的历史以及对西方世界所产生的影响。“为此,我们还专门把它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但遗憾的是,南京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后一站,我们却一直没有查到详细的记载。”这也成为王宝林的一件心事,始终念念不忘。“马上,南京云锦研究所准备跟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办研究生班,准备依靠这些学生的力量,再度挖掘古代南京云锦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情况,增加南京云锦的历史厚度和文化厚度。”王宝林说。

  

    小链接:拿破仑的一双鞋就是丝绸所制

  

    据有关专家介绍,丝绸面料在西方普遍使用有两个高峰阶段:一个是古希腊古罗马时期,另一个是以文艺复兴为中轴的历史时期。

在古希腊古罗马时期,随着东西方贸易的发展,罗马逐渐成为中国丝绸外销的最大市场,中国的丝绸在当时成为一种流行的时尚品,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皇室、贵族均以拥有丝绸服饰而自豪。凯撒大帝(中国西汉时期)曾穿着中国丝绸长袍去看戏,引起全场的钦羡,观众都在观赏这件华美的长袍。经考证,当时凯撒穿的丝袍材料来自中国长安。据公元一世纪中叶罗马史学家鲁卡努斯记载,埃及艳后克莉奥佩特拉拥有的丝绸衣服就曾引起许多人的羡慕。

  

    而在以文艺复兴为中轴的历史时期。从14世纪文艺复兴运动开始,中国丝绸先后传入法、英、意等国,这一时期西方国家使用丝绸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实际上,当时除了一个重要的服装配件—拉夫领不能用丝绸制作外,其他所有的服装、饰品都用丝绸制作,皇室、贵族、富人几乎对丝绸产生了一种痴迷的状态,甚至鞋子都用丝绸来装饰。这一点,由目前正在南京博物院展出的“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为证。该展览备受观众追捧,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其中一幅拿破仑油画像中,拿破仑脚上穿的皇室的鞋子,就是由海蓝色的丝绸所制,它服帖地包裹在拿破仑的脚上。一旁的观众开玩笑地说:“我还以为是拿破仑穿错了皇后的鞋子呢,它实在是太精美了!”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