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陕西子长:钟山石窟造像 赏析

摘要: 陕西子长在历史上为古丝绸之路北线的必经之道,钟山石窟始建于晋太和年间,总共有十八窟,而现在仅发掘五窟。据史料记载,这里原有金刚殿、万佛楼、观音阁等多座建筑,可惜毁于战乱,尽成废墟。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中窟,其内有大小佛像一万多尊,人称万佛岩。

陕西子长在历史上为古丝绸之路北线的必经之道,钟山石窟始建于晋太和年间,总共有十八窟,而现在仅发掘五窟。据史料记载,这里原有金刚殿、万佛楼、观音阁等多座建筑,可惜毁于战乱,尽成废墟。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中窟,其内有大小佛像一万多尊,人称万佛岩。


       钟山石窟虽历经汉、唐、元、明、清的历史沉举,但地上地下的文物遗存十分丰富。石窟规模宏伟,气势壮观。万余尊石雕造像造型逼真、体态丰满、千姿百态、形象各异、栩栩如生、排列紧凑、协调有致、场面富丽、奇伟生动、工艺精细、活灵活现。泥金彩绘、保留千年,经久不衰。


第二窟西壁菩萨   宋

坐佛   宋


      钟山石窟造像特点,继承了唐代造像丰满圆润的写实之风,其刀法细腻,比例准确,造型比唐代的作品更多样化、世俗化,并着重了对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更加富有生活气息。中外学者认为,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堪比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对研究佛、道、儒的发展演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迦叶

迦叶

第三窟左坛佛   宋


       钟山石窟为典型的纵轴式布局佛寺,现开掘石窟五个,以中窟三号窟保存最为完整为主窟。走进主窟,三尊释迦牟尼的佛像赫然展现在眼前,称之为“三世佛”。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三尊释迦牟尼坐的莲花台是不同的:一个坐台没有莲花,一个是还未开放的莲花台,而最后一个是盛开的莲花台,代表着过去、现在、未来。每尊佛像左右分别侍立着大弟子迦叶与二弟子阿难。


第三窟中坛   宋

第三窟中坛阿难   宋

第三窟左坛迦叶、菩萨   宋


       石窟内大多数作品以佛教故事为主。到了明代万历年间,又在主窟的外壁上,精雕了道教老子及关帝的造像。清代儒教盛行,又将孔子的造像补雕其上,历史上称为三教圣人,是我国历史上佛、道、儒三教合一的产物。


七佛 (局部)

迦叶(局部)

第三窟中心坛上菩萨(局部)   宋

第三窟中心坛上菩萨   宋

菩萨(局部)

第三窟基坛右侧迦叶   宋

第三窟左坛阿难   宋

第三窟左坛阿难   宋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