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陕西西安马腾空遗址考古发掘获得新成果 ——首次发现关中地区仰韶文化晚期环壕聚落、秦人聚落与墓地以及秦末汉初青铜器窖藏

摘要: 马腾空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办马腾空村,处于浐河西岸二级阶地上,西为少陵塬,隔河为白鹿原。遗址西部为现代道路和建筑,南部和东部被前期开挖基槽破坏,遗址现存面积约3万平方米。2016至2018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恒大御龙湾与南湖一号基建项目在该遗址占地范围内的墓地和居址区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南部遗址区布方发掘约4500平方米、建筑基槽内清理面积约3400平方米;北部墓葬区布方约7800平方米。

马腾空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办马腾空村,处于浐河西岸二级阶地上,西为少陵塬,隔河为白鹿原。遗址西部为现代道路和建筑,南部和东部被前期开挖基槽破坏,遗址现存面积约3万平方米。2016至2018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恒大御龙湾与南湖一号基建项目在该遗址占地范围内的墓地和居址区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南部遗址区布方发掘约4500平方米、建筑基槽内清理面积约3400平方米;北部墓葬区布方约7800平方米。共清理新石器、东周至秦、汉代、隋代、唐代、清代等不同时期墓葬393座、瓮棺38座、沟21条、陶窑21座、不同时期灰坑1500余个、房址54座,铜器窖藏1座、道路3条。发掘表明,马腾空遗址的文化层堆积可分6层,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晚期开始,经东周延续到隋唐及以后明清等不同时期,遗址东周时期文化遗存最丰富。

▲ 遗址区清理完成后的情况

▲ 战国围沟墓墓地西南部局部

在遗址区北部发现了一段残存长约88米,宽10米,现存深约2.2米的仰韶晚期聚落环壕,环壕以内(南)发现有同时期房址、灰坑、陶窑、墓葬。房址均为半地穴式,大多沿用时间较长,房址内有不同时期活动的堆积,最大面积的F131近70平方米。F131房址内有两期3层堆积:第一期房子建造时由3个相连功能不同的独立单元构成,使用形成的堆积有2层,房子的台阶式出口在北部偏西;第二期堆积1层,房子的斜坡式通道在东南部。发现的34座仰韶晚期墓葬,位于房址周围,墓主仰身直肢葬,头南足北,无葬具与陶器随葬,少量随葬石铲、石锛、石斧、石钺等石器与骨簪、骨笄、陶环等,其中M1257随葬石钺、石铲。这处仰韶晚期带环壕的聚落系关中地区首次发现。

▲史前房址F127、F129侧视

▲史前房址F131侧视

第4层与第5层的东周文化层是该遗址堆积最厚、遗存最丰富的地层,居址早期与墓地南北分开。居址区发现有房址、半地穴房址、窖藏坑、灰坑、陶窑、沟、墓葬、瓮棺等遗迹,第3、4层之下有打破东周文化层的墓葬和瓮棺葬。半地穴房址是该遗址最具特点的建筑形式,形制有圆角长方形和圆形两大类,房址底部活动形成的踩踏面不清晰,而在距底面一定距离的坑壁上有基本对称的凹槽或浅洞,据此推测当时房址近底面处铺有悬空的圆木或木板作为框架。墓地位于居址北部,从东向西、西南,由早到晚分布,清理的270余座东周时期秦墓,葬式、随葬品与关中西部秦墓基本相同:葬式清楚的墓葬除1座头西足东、仰身直肢,随葬鼎、甗、盆3件铜器的墓葬外,其余都为屈肢葬;春秋时期的陶鬲有少量的柱足鬲,时代最早的墓葬可到春秋中期,与居址的形成时期相当或稍晚于居址。史载秦武公十一年(公元前687年),“初县杜、郑,灭小虢”,《史记正义》引《括地志》云“杜”在长安县东南,马腾空遗址春秋时期文化层的开始形成应与春秋中期秦武公设立杜县的时代相当或稍早。

▲北部墓地布局

在遗址发掘区东北部一座房址内,清理出鼎、浴缶、盆3件战国楚式青铜器窖藏,它的形成原因或与秦的灭亡有关。在关中中、东部地区的秦人遗址内,首次发现战国晚期至秦代具有楚式风格青铜器的窖藏,反映了战国晚期以来秦、楚文化的密切交流。

▲青铜器窖藏H1445

▲青铜器窖藏出土铜鼎

第3层唐代文化层发现大型建筑墙基、鸱吻与瓦当等建筑材料、多联灶与卵石道路遗存,灰坑内出土的1件放于陶罐内的陶佛像头,表明此处在唐代可能是唐长安城周边众多的佛寺之一。

马腾空遗址的发掘是浐河流域一次比较重要的考古发掘,对于了解浐河中上游史前、东周、秦到隋唐时期的文化面貌增添了新的资料。遗址北部一段环壕的发现,增加了西安地区史前时期环壕聚落的资料,仰韶晚期墓地与居址的发现,对研究同时期聚落布局、葬俗、人种、人群等级分化提供了新材料;马腾空遗址东周时期文化层的开始形成应与春秋中期秦武公设立杜县密切相关,为秦人、秦文化东进提供了考古资料;东周时期的墓地与居址的发掘,是关中地区秦人聚落最为全面的一次发掘,发现有比较密集、成排分布的半地穴式房址,对于研究东周时期县邑之外的更低等级聚落的布局与变迁、建筑形式提供了新的资料;发现的数量众多的东周时期秦墓,是浐灞流域继西安半坡、蓝田泄湖等战国墓地发掘以来,在浐河流域最大的一次发掘,对于了解渭河以南西安地区秦墓的分布与时代特点增加了新的材料;带围沟战国、唐墓的发现,丰富了对于战国、唐代家族墓地的布局研究以及中国古代围沟墓的资料;唐代较大型建筑基址以及与佛教有关遗物的发现,对于隋唐时期唐长安城外东南郊寺院的分布提供了新资料。

▲史前房址出土陶灶

▲东周墓葬出土陶鬲

▲东周墓葬出土铜盆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王志友 徐雍初)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