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雷峰塔地宫发掘记

摘要: 地处西湖南岸南屏山支脉的夕照山上,旧有一座八面五层的砖塔,因塔在西关外,也叫西关砖塔。后人又因塔在名为雷峰的小山上,改称"雷峰塔"。夕阳西照时,塔影横空,金碧辉煌,"雷峰夕照"由此得名。雷峰塔初建时为十三层,可以登临。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倭寇入侵杭州,疑塔中有伏兵,纵火焚塔,塔檐等木结构件被毁,仅剩砖结构赭黄色塔身。此后,人们传说塔砖可以驱病健身,底层砖块被挖一空,终于1924年9月25日下 ...

地处西湖南岸南屏山支脉的夕照山上,旧有一座八面五层的砖塔,因塔在西关外,也叫西关砖塔。后人又因塔在名为雷峰的小山上,改称"雷峰塔"。夕阳西照时,塔影横空,金碧辉煌,"雷峰夕照"由此得名。雷峰塔初建时为十三层,可以登临。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倭寇入侵杭州,疑塔中有伏兵,纵火焚塔,塔檐等木结构件被毁,仅剩砖结构赭黄色塔身。此后,人们传说塔砖可以驱病健身,底层砖块被挖一空,终于1924年9月25日下午塔身突然倒塌。

如果说杭州的传奇故事,那么雷峰塔是绝对排名前三的。

当年许仙白娘子的故事被太多人知晓,而这座塔又似乎就是切切实实的物证。很多人都在等这个“雷峰塔倒,西湖水干”的日子。

上世纪二十年代,当雷峰塔真的轰然倒下之际。这一切传说似乎都证明了,他们只是传说。

2001年的一场发掘,让雷峰塔成为了传奇,真正的传奇。

十几年后,再来看当时亲历者之一的郑嘉励的叙述。发现,真实的永远比小说来的好看精彩。

传奇杭州,就从雷峰塔的地宫发掘记开始说起。
1
遗址篇
塔身作八边形的双套筒式回廊结构,对径达25米,是今存五代佛塔中体量最大的。由外及里依次为外套筒、内回廊、内套筒、塔心室,地宫位于塔心室正下方。雷峰塔的结构形制与苏州虎丘塔、杭州六和塔相仿,但规模更加宏大。

揭开地宫巨石的瞬间。

 雷峰塔矗立在西湖南滨,与北岸宝石山上的保俶塔南北对峙、遥相呼应。这道西湖中轴线,是西湖美景的经典标志。1924年雷峰塔倾圮后,犹如西子姑娘断其一臂。历来有识之士,多方呼吁重建雷峰塔,恢复“雷峰夕照”景观。

  2000年3月,重建雷峰塔计划提上议程。

  为配合重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了雷峰塔遗址考古发掘的任务,由黎毓馨先生担任发掘领队。

  考古工作可分两大阶段:第一阶段为遗址的发掘,清理8000多立方米的废墟,揭露雷峰塔塔身、塔基的形制、结构,延续近五个月,具体时间为2000年4月至9月;第二阶段为地宫、铁函开启以及部分外围遗迹的清理工作,延续近八个月,具体时间为2000年12月至次年7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