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活化利用研讨会隆重召开

摘要: —— 丝路起点 长乐未央 ——2019年6月19至20日,由西安市文物局主办,陕西省文物局支持,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传承历史文脉,造福当代民生”——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活化利用研讨会,在西安市未央区召开。参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中国社科 ...

—— 丝路起点 长乐未央 ——

2019年6月19至20日,由西安市文物局主办,陕西省文物局支持,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传承历史文脉,造福当代民生”——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活化利用研讨会,在西安市未央区召开。

参会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曾任汉长安城考古队队长、阿房宫考古队队长李毓芳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中国委员会高级顾问,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宝通

全国首批旅游管理博士生导师,西安陕师大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组部一带一路专家西部行成员,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西部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马耀峰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王子今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考古专家,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

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考古学会秦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原院长焦南峰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原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巡视员兼世界遗产处处长郭旃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国际旅游学会创会主席、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吴必虎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长安城工作队队长刘振东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文物局局长王庆华,省政府参事室参事、省文物局学术委员会主任、省文物局原局长赵荣,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原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未央区委书记、汉长安城特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强,未央区区长、汉长安城特区管委会主任梁晚晴,未央区政府副区长孙志群,汉长安城特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席正赢,汉长安城特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云伟,汉长安城特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军出席。

研讨会前,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座谈,就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等方面内容作了简单的座谈交流。

传承历史文脉,造福当代民生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活化利用研讨会

研讨会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文物局局长王庆华主持,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致欢迎辞,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讲话,汉长安城特区党工委副书记席正赢介绍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情况,陕西省文物遗产院副总工程师李辉介绍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修编情况,与会的各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汉长安城遗址规划修编、发展方向、活化利用、民生改善进行了发言,提出了众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周魁英致辞

徐明非讲话

会议认为

作为西汉王朝都城的汉长安城,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变迁中,整体格局完整保留至今,是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迹最丰富、文化含量最高的都城遗址。

2014年6月22日下午15时30分,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等七处遗产点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我省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取得了圆满成功。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是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的决策地和发生地,见证了汉帝国开通丝绸之路这一重要历史功绩。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成功,充分说明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理念、思路、方法和实践探索成果,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认可,是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事业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陕西各级政府和全省人民为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做出的重要贡献,必将对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桥头堡起到重要的文化支撑作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遗成功五周年这一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时刻,我们既为成功申遗而感到自豪,也为五年来所做的工作感到鼓舞,更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尤其在2018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迎来新的机遇,省、市政府要深入挖掘遗址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创新探索遗址的活化利用,切实改善遗址区民生。

丝路起点 长乐未央

就如何做好汉长安城遗址的活化利用

实现遗址保护和民生改善共同发展

与会专家经过充分讨论

达成以下共识:

一、完善文物保护管理体系。争取国家文物局早日审定《汉长安城遗址区保护总体规划(2009-2020)》修编方案,为切实做好新时期汉长安城遗址区保护工作提供总纲要、总抓手。坚持“多规合一”的思路,编制完成《汉长安城遗址控制性详细规划》,为进一步做好遗址保护,实现活化利用创造条件。

二、构建中华文明重要标识。实施汉长安城遗址整体格局展示工程,集中展现汉长安城遗址历史风貌,同时,依托价值突出、内涵丰富的珍贵文物遗迹,打造国家文化“名片”和精神标识,为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贡献力量。

三、创新传播推广文化价值。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传播汉长安城遗址的历史文化故事,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人生智慧,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引人,在溯源寻根中凝心铸魂。

四、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创新文物遗迹保护利用机制,在确保文物遗迹安全的前提下,在汉长安城遗址区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服务业和休闲农业。促进文物旅游融合发展,推介文物领域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

五、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全力解决汉长安城遗址区存在的给排水、垃圾集中回收、违法建设等突出问题,推动汉长安城遗址区环境“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借鉴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思路,引导城市资金、城市理念、城市消费进入汉长安城遗址区,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努力走出一条遗址保护和产业发展协调的新路子,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未央宫、汉城、六村堡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林水务局、区文旅体育局、区投资合作局、区城棚改中心、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国土未央分局、规划未央分局及汉长安城特区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