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山西青铜博物馆将开馆,摸金校尉为何最怕它?

摘要: 中国第一座省级青铜器博物馆——山西青铜博物馆即将开馆。尤为特别的是,它的藏品中不仅包括出土文物,还有一大部分是山西警方近年来打击文物犯罪追缴的珍贵文物。要说最让爱盗墓的摸金校尉们心虚害怕的博物馆,那一定就是它了。据介绍,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西公安机关将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取得辉煌战果。通过两次正式移交,已向文物部门公开移交涉案文物逾25000件。这些收缴文物中包括晋 ...
中国第一座省级青铜器博物馆——山西青铜博物馆即将开馆。尤为特别的是,它的藏品中不仅包括出土文物,还有一大部分是山西警方近年来打击文物犯罪追缴的珍贵文物。要说最让爱盗墓的摸金校尉们心虚害怕的博物馆,那一定就是它了。
据介绍,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西公安机关将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取得辉煌战果。通过两次正式移交,已向文物部门公开移交涉案文物逾25000件。这些收缴文物中包括晋公盘、义尊、蟠蛇纹建鼓座等一批珍贵文物,它们都将在山西青铜博物馆中展出。
西周青铜器晋公盘是收缴文物之一 本文图均为 IC 图
其中,西周青铜重器“义方彝”、“义尊”的回归格外惹人注目。7月7日,山西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信息,省公安厅打击文物犯罪运城办案中心专案组民警,用一年时间,辗转香港、西安、广州、深圳,终于成功追回了几年前被盗墓犯罪集团盗掘贩卖的“国之瑰宝”——西周青铜重器“义方彝”。此前,山西公安民警历时半年缜密侦查和奋力追缉,已成功将另一同墓坑被盗流失的同时代西周青铜重器“义尊”,从境外成功追回。
“义方彝”器身为长方体,身部微鼓,颈部和圈足饰夔纹。
“义方彝”和“义尊”为何珍贵?它们是山西迄今为止已经发现的最早的西周青铜器,也是罕见的铸有“武王”铭文的青铜器,两件青铜器内壁上都刻有23字铭文,记录了周武王赐给“义”三十朋贝(贝是西周时期的货币,五贝为一串,两串为一朋)的故事。
博物馆展示面积1.1万平方米,共展出青铜器物多达2200余件,都来自山西,意在以山西文物讲述中国青铜文明,通过文物与国家、制度和技艺的多维度视角,反映青铜文明在中华文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除去收缴涉案文物外,其他藏品来自考古发掘成果。1949年以来,考古学者在山西陆续发现了晋国遗址、天马曲村遗址、翼城大河口遗址、陶寺北墓地、酒务头遗址等重要遗址,出土的青铜器之精美、文化价值之高,都是罕见的,并且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之中。这些考古发现中,曲沃晋侯墓地、翼城大河口墓地、太原赵简子墓等重要出土文物都将得到展出。
博物馆一瞥
博物馆展厅分为三个区域:华夏直根、礼乐春秋、技艺模范。“华夏直根”讲述晋文化在华夏文明传承、发展中的特殊地位。“礼乐春秋”阐释中国青铜器作为礼器使用的鲜明特色和礼乐文明的精神内涵。“技艺模范”反映古代青铜器铸造的先进技艺和卓越贡献。 “我们用山西发现的青铜器,讲中国青铜器的故事,用人类认识物质文化的三个层面来讲述山西青铜器。” 山西青铜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副主任宁立新对媒体表示。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