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山西青铜博物馆今开馆:2200件精品不少来自警方追缴

摘要: 澎湃新闻获悉,作为全国首个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山西青铜博物馆于今天(7月27日)正式开馆,山西公安机关缴获并移交的文物中的精品,将作为“山西青铜博物馆”展陈主体,同期于山西青铜博物馆亮相。山西青铜博物馆隶属于山西博物院,与太原博物馆联袂共享5个既连通又独立的红色椭圆倒锥体建筑群,展示面积1.1万平方米,共展出青铜器物多达2200余件。2200余件青铜展品都来自哪里?当地文物部门介绍,2018年1月以来,山西公安机关 ...
澎湃新闻获悉,作为全国首个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山西青铜博物馆于今天(7月27日)正式开馆,山西公安机关缴获并移交的文物中的精品,将作为“山西青铜博物馆”陈主体,同期于山西青铜博物馆亮相。山西青铜博物馆隶属于山西博物院,与太原博物馆联袂共享5个既连通又独立的红色椭圆倒锥体建筑群,展示面积1.1万平方米,共展出青铜器物多达2200余件。
2200余件青铜展品都来自哪里?当地文物部门介绍,
2018年1月以来,山西公安机关通过积极打击文物犯罪,先后两次共缴获25000余件被盗劫文物,其中商周青铜器价值重大,特色鲜明,丰富了山西青铜文物宝库。此次展出的除了公安部门追缴的文物展品外,还包括自建国以来,山西省商周和春秋战国时期的考古发现。
山西青铜博物馆
谈及山西为何要建这样一座青铜博物馆,山西省文物局巡视员、山西青铜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副主任宁立新此前在接受山西本地媒体及《山西晚报》采访时表示,“站在山西省转型发展、文旅融合的角度来看,建造一座‘晋字号’青铜博物馆,既符合山西文化事业发展需要,也能满足广大观众的迫切需求,使之成为三晋又一张文化名片。”“山西作为青铜文物比较多的省份之一,成立专题博物馆,符合历史和文化的实际,也呼应了人民群众迫切的文化需求。”
建设怎样的青铜博物馆?
据山西媒体报道,山西省在建设主题性的青铜博物馆时,很多专家提出要做青铜文化、青铜考古、青铜艺术、青铜文明,但是经过认真分析,并吸纳了专家意见之后,观众最终能在山西省青铜博物馆内看到三个内容:华夏直根、礼乐春秋、技艺模范。
“华夏直根”讲述晋文化在华夏文明传承、发展中的特殊地位。“礼乐春秋”阐释中国青铜器作为礼器使用的鲜明特色和礼乐文明的精神内涵。“技艺模范”反映古代青铜器铸造的先进技艺和卓越贡献。三个部分代表了山西青铜文化的特色,也是中国青铜文化最核心的内容,“我们用山西发现的青铜器,讲中国青铜器的故事,用人类认识物质文化的三个层面来讲述山西青铜器。”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