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集锦(3)—这些年,ICCROM关注的灾害风险管理

摘要: 2019年,巴黎圣母院大火2018年,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2017年,墨西哥中部地震2015年,尼泊尔加德满都地震2013年,菲律宾保和岛地震2011年,泰国大城水灾……面对如此不可抗力的自然力量,人类显得极其微弱和渺小。但作为保护和传承全人类共有遗产的国际组织,ICCROM自知身上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本次边会通过回顾近年来ICCROM所进行的能力建设和展望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与计划,来引起更多缔约国对于文化遗产灾害风险管理的关注与重视。主 ...
  • 2019年,巴黎圣母院大火

  • 2018年,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

  • 2017年,墨西哥中部地震

  • 2015年,尼泊尔加德满都地震

  • 2013年,菲律宾保和岛地震

  • 2011年,泰国大城水灾

……

面对如此不可抗力的自然力量,人类显得极其微弱和渺小。但作为保护和传承全人类共有遗产的国际组织,ICCROM自知身上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本次边会通过回顾近年来ICCROM所进行的能力建设和展望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与计划,来引起更多缔约国对于文化遗产灾害风险管理的关注与重视。

主题:文化遗产的灾害风险管理

时间:2019年7月2日13:10-14:00

主办: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the Pre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Cultural Property ,简称“ICCROM”)

过去的几年里,在文化遗产的灾害风险管理方面,ICCROM主要围绕设置培训课程、举办工作坊、出版书籍等几个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至今为止,ICCROM共开发了7个国际培训课程,其中“急救与复原”作为旗舰课程多年来受到参与学员的广泛好评。与其同时,来自78个国家的500多名学员参加过ICCROM举办的工作坊,许多工作坊早已深入当地社区,培训对象也不再仅仅是遗产地的管理者,还有参与救援工作的当地警察、消防员等。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及学习灾害风险管理的信息及知识,ICCROM对《世界遗产灾害风险管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世界遗产资源手册)进行更新,还出版了其他相关书籍、手册、培训指南等。

“急救与复原”旗舰课程海报

 

世界遗产灾害风险管理

除了常规培训项目之外,ICCROM在也门、苏丹等地也已开展相关培训及研讨。为了提高该地区世界遗产的灾害风险管理水平,ICCROM与阿联酋沙迦大学共同开设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硕士课程,该课程以阿拉伯语授课,为期两年。同时,还设立了ICCROM-沙迦奖,以嘉奖阿拉伯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最佳实践。

硕士课程

ICCROM沙迦奖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ICCROM组织参与了许多灾害应急反应行动,将他们推行的遗产领域参与灾后紧急抢救(First Aid)的理念落到了实践层面。传统观念中,灾后紧急行动中抢救人最为重要,而文物和遗产往往被忽视。但ICCROM与国际专业机构推动的合作,已经可以实现在一些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参与抢救,实现人与遗产的共同救护。

ICCROM在印度和缅甸进行灾害应急反应行动

灾害风险无处不在,世界遗产无法等待。未来,ICCROM将继续围绕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s”)开展灾害风险管理的相关工作,以期提高遗产所在当地社区的管理水平,从而促进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SDG宣传标识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作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简称“ICOMOS”)的中国国家委员会,也对应ICOMOS的风险预防科学委员会(Icorp)成立了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遗产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该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多次举办学术论坛,建立灾害资讯互通机制,开展国际交流与研讨等。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