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故事·我是最美考古人(一)

摘要: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东西方文化交流汇聚之地,更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桥头堡。2014年6月22日,古时活跃在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北庭故城成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此开启了他全面考古的新时代。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东西方文化交流汇聚之地,更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桥头堡。2014年6月22日,古时活跃在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北庭故城成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此开启了他全面考古的新时代。

  北庭故城遗址核心区总面积达到382.8万平方米,近几年的考古面积不到1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0.26%,这么庞大的面积,考古仅仅只是开了个头。

  炎炎夏日,当你走进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考古现场时,你就会看到这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华里选择来到新疆,来到北庭。远离家人、远离舒适生活,面向黄土背晒太阳只为心中的“小小”理想。

  看,这是我们的领头雁,郭物老师。

  郭物,考古学家,曾受邀赴美、俄、日、韩等国进行学术讲座。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新疆考古队副队长、北庭考古队队长。

  2017年,郭老师受罗瑜院长的邀请考察北庭故城,之后他便深深的爱上了这里,从2017年直到今后的10年,他都将主持北庭故城的考古发掘工作

  今年郭老师的痛风频繁发作,严重时已经不能正常行走,但是他忍着剧痛,依然坚持拄着双拐去奋战在考古第一线,他的毅力、他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这些考古菜鸟。

  接下来我们来认识一下夏博士。

  夏立栋(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毕业,现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工作。

  夏立栋是一个知识渊博、温文尔雅的绅士,在得知我们都是考古菜鸟时,他很用心的教会了我们很多考古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

  图为夏博士在指导使用考古工作的重要仪器--全站仪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娄朋飞。

  娄朋飞是考古队的技师,跟随郭老师去过很多工地,妻子原真真为支持他的工作,随他一起在各个工地奔波。他们的女儿今年已经4岁了,聚少离多的日子,让他们夫妻觉得亏欠女儿太多太多,夕阳西下,有时我们能看到他们落寞的神情,这是对女儿的思念。

  图为娄朋飞正在做技术指导。

  今天,我们北庭的考古人,用他们勤劳的双手一点一点的发掘着故城,勤劳的双脚一步一步丈量着故城的每一寸土地,用勤奋的大脑思考着故城前世今生的模样,在青春的年华里,你们来到这里,为北庭故城考古工作付出辛勤的汗水,明天故城也会以丰硕的研究成果成就于你。




编辑:王涛

审核:闫薇薇



北庭学研究院

2019年7月25日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