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石窟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摘要: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7月19日,从自治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传来好消息:拜城县克孜尔石窟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当日,新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和评定》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阿克苏地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新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石窟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要求,经公示无异议,批准为



7月19日,从自治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传来好消息:拜城县克孜尔石窟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当日,新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和评定》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阿克苏地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新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石窟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要求,经公示无异议,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克孜尔石窟是龟兹石窟群中规模最大,保存壁画面积最多的一处石窟群,是龟兹石窟的典型代表。位于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七公里木扎提河北岸却勒塔格山对面的断崖上。石窟总体走向呈东西向,绵延约三公里。洞窟分为四个区域:谷西、谷内、谷东和后山。现存洞窟339个,壁画近4000平方米,还有少量的彩绘泥塑遗迹。

  • 1961年,克孜尔石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2014年,克孜尔石窟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克孜尔石窟大约建于公元3世纪,止于公元8—9世纪,是我国开凿最早的大型石窟群。克孜尔石窟作为我国已知最早的石窟寺遗址,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被列为中国四大石窟,并公认为四大石窟佛教传入的首站。


近年来,拜城县秉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的理念,克孜尔石窟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按照“传承、弘扬、发展、创新”的学术理念,合理规划克孜尔石窟文化旅游发展,不断完善克孜尔石窟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增强旅游服务接待功能和水平,提升游客的满意度,积极打造龟兹石窟文化旅游品牌,发展特色文化游,促进新疆旅游发展,让丝路龟兹文化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夏玉芳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