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南海Ⅰ号明年5月前完成申遗准备

摘要: 南海I号考古现场。资料图片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世华特约通讯员/陈瑞锋)笔者23日从阳江市政府召开的“南海Ⅰ号”申遗工作现场会上获悉,该市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的支持,用好申遗资金,全力做好“南海Ⅰ号”考古发掘,加快推动申遗保护展示工程的实施,确保各项申遗准备工作在明年5月前完成。“南海Ⅰ号”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是我省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要求,“南海Ⅰ号”沉船考古发掘和出土 ...


南海I号考古现场。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世华特约通讯员/陈瑞锋)笔者23日从阳江市政府召开的“南海Ⅰ号”申遗工作现场会上获悉,该市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的支持,用好申遗资金,全力做好“南海Ⅰ号”考古发掘,加快推动申遗保护展示工程的实施,确保各项申遗准备工作在明年5月前完成。

“南海Ⅰ号”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是我省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要求,“南海Ⅰ号”沉船考古发掘和出土文物应当作为对外宣传和国际组织专家考察的重要内容,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据了解,此次“南海Ⅰ号”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共有四项任务,分别是做好“南海Ⅰ号”保护发掘工作;实施“南海Ⅰ号”申遗保护展示工程;编制“南海Ⅰ号”保护展示管理规划,建立“南海Ⅰ号”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规定;申遗公众教育宣传工作。

其中,核心任务是“南海Ⅰ号”申遗保护展示工程。据介绍,该项工程主要在博物馆内部进行,分“南海Ⅰ号”环境改造,“南海Ⅰ号”申遗陈列展示工程和申遗附属项目三部分。通过改造,馆内考古平台的湿度温度将得到有效调节,更适宜考古工作人员发掘工作,博物馆陈列将更有冲击力和考古特色,以海上丝路为主题的文化遗产开发和利用也将得到拓展。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南海一号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