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传承 交流 融合 展望——“中国考古学:人类·文化·生业·社会”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摘要:   8月5日至6日,由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主办的“中国考古学:人类·文化·生业·社会”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2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会。吉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是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 ...

  8月5日至6日,由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主办的“中国考古学:人类·文化·生业·社会”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2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会。吉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是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全国性学术会议,是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举措。8月5日,也是吉大考古学科创始人张忠培先生诞辰八十五周年纪念日。张希在致辞中缅怀张先生对吉大考古学科的贡献,称赞吉林大学一直有一批热爱考古、有情怀的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考古的学生。

  单霁翔在主题讲话中表达了对张忠培先生的怀念。他说,在吉林大学和故宫博物院教学任职期间是张忠培先生事业发展的两个重要阶段,塑造了吉林大学和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我们应该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张忠培先生为学、为人精神,为中国考古学的全面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故宫博物院举办的“良渚玉器展”也是对张先生的纪念。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故宫博物院“良渚玉器展”策展人高蒙河发表了“张忠培与考古利用”特邀专题发言,回顾张忠培先生在考古学利用上所走过的道路,总结张忠培考古学利用的思想。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史前生业与社会、史前文化与聚落、西南地区先秦考古、商周秦汉时期的中原与边疆、考古新发现五组议题。内容丰富,观点精彩,在专题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就安宁河流域齐家文化的测年数据、文化序列和生业类型、兴隆遗址的文化特征、张家口地区的文化交流、考古学文化的族属、虎形牌饰的不同系统以及内蒙古东西部与欧亚草原的文化交往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李季研究员在学术总结发言中认为,中国考古学的方法论仍处于苏秉琦先生、张忠培先生等前辈建立起来的框架之中,在方法使用方面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基本理论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思考与创新,希望有更多年轻的面孔出现,并呼吁对考古学成果的阐释与传播。张忠培考古研究中心以考古学家命名,目的是为了表示对以张忠培为代表的前辈们学人的敬意,使张忠培考古研究中心成为最具开放性的学术平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