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这里是山西之寺院高塔 | 北岳明珠,东方瑰宝 浑源悬空寺

摘要:   山西境内的寺院、楼塔建筑数量丰富,而且规模宏大,建筑手法精湛,是我国古代建筑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宋、辽、金、元时期,山西的建筑艺术蔚为辉煌,寺院、高塔数量之多、艺术之精,也堪独步华夏,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寺院楼塔中有闻名于世的五台山寺庙群、恒山悬空寺等,有纯木结构的鹳雀楼、应县木塔等,还有砖石结构的五台山大白塔、太原双塔等。这些寺院楼塔是三晋大地上立体的历史画卷,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


  山西境内的寺院、楼塔建筑数量丰富,而且规模宏大,建筑手法精湛,是我国古代建筑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宋、辽、金、元时期,山西的建筑艺术蔚为辉煌,寺院、高塔数量之多、艺术之精,也堪独步华夏,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寺院楼塔中有闻名于世的五台山寺庙群、恒山悬空寺等,有纯木结构的鹳雀楼、应县木塔等,还有砖石结构的五台山大白塔、太原双塔等。这些寺院楼塔是三晋大地上立体的历史画卷,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史中不可或缺的璀璨华章!

  莽莽苍苍蜿蜒在塞北高原的北岳恒山,有许许多多奇特的景观,古有“恒山十八景”之说,其中,最知名的便是建于北魏后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悬空寺。

  2010年,大同市浑源县悬空寺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全球十大最险建筑”,且在很多人看来,“最险”之中,悬空寺可以当之无愧的排到第一。别的建筑,虽然险峻,尚有地方可供修建,悬空寺却是用十数根梁柱借助突出的岩石“托”起来的,远远望去,不似一座庙宇,反而像镶嵌于山石上的壁画。

  全寺建筑自山崖的南面向北一字排开,渐次增高,巧妙地将平面木构建筑与立体悬崖绝壁进行了完美融合,将平面的寺院布局立体化。南北各有一座三檐歇山顶,危楼耸起,对峙而立,从低向高,三层叠起。六座殿阁,相互交叉,飞起栈道相连,高低相错,用木制楼梯相沟通,曲折迂回,参差有致,高下错落,虚实相交,构思布局妙不可言。

  悬空寺内有楼阁殿宇40余间,阁楼间以栈道相连,上下有螺旋式楼梯相通。寺庙虽小,五脏俱全,禅房、佛堂、三佛殿、太乙殿等一应俱全。寺内塑像颇多,有各种铜铸、铁铸、泥塑、石雕像80余尊。整个寺庙,错综而不合零乱,交叉而不失严谨,似虚而实,似危实安,实中生巧,危里见俏,一种在国内其它寺庙中体会不到的危险感会紧紧地抓住游人的猎奇心理。

  悬空寺建于北魏太和年间,虽名为寺,但实际上却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建筑。当时北魏皇帝特别崇拜道士寇谦之,而寇谦之有遗愿,希望建立一所“上延霄客,下绝嚣浮”的寺观,于是他的弟子在他死后,精心选址,巧妙施工,并吸收了当时另一位著名道士陶弘景三教合一的思想,兴建了该寺。现在悬空寺内最高处为三教殿,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老子和孔子这三位分属三教的圣人。建立之初名为“玄空阁”,取道家之“玄”,佛家之“空”,以及形似楼阁的外貌命名,后因“悬”和“玄”谐音,以及寺院玄空的状态而称今名。

  悬空寺建成已有1500余年,至今保存完好,原因之一是三教合一的性质,使得在不论信奉哪种宗教的皇帝统治下,都能得到保护,避免了政治风波的冲击,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本身奇妙的特色。它“悬”在石壁中,且上有石岩遮挡,既避免了雨水冲刷,也减少了日照时间,自然延长了建筑的寿命。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