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艺海拾珍】兰州最早的书法墨迹

摘要:   东汉纸(一)  东汉纸(二)  文松  1987年9月,兰州市博物馆对城关区龙尾山伏龙坪一座东汉墓葬进行考古挖掘,发现墓中有两具尸骨;另外还清理出两千多枚“剪轮五铢”和“东汉五铢”钱币;白金饼一枚;银簪一枚;漆妆奁等文物十多件;铜盆、铜壶、铜镜等铜器六件。其中还出土了3块直径17.5厘米的圆形纸片,除一块破碎外,其余两块保存相对完整,其中最完整的一块有40余字,异常清晰,另一块有霉烂,约有60余字。纸面上均 ...

  东汉纸(一)

  东汉纸(二)

  文 松

  1987年9月,兰州市博物馆对城关区龙尾山伏龙坪一座东汉墓葬进行考古挖掘,发现墓中有两具尸骨;另外还清理出两千多枚“剪轮五铢”和“东汉五铢”钱币;白金饼一枚;银簪一枚;漆妆奁等文物十多件;铜盆、铜壶、铜镜等铜器六件。其中还出土了3块直径17.5厘米的圆形纸片,除一块破碎外,其余两块保存相对完整,其中最完整的一块有40余字,异常清晰,另一块有霉烂,约有60余字。纸面上均沁有绿色的铜锈,圆形纸的边缘有不少破损,但留有明显或不甚明显的剪刀剪过的痕迹,若不是在原物上亲眼所见,只看印刷品是很难看出这些剪痕的。

  这3块纸原叠放在一面铜镜中,为镜囊的衬垫物。这些出土的墨迹纸,后来也称之为“伏龙坪纸”,这是我国所发现的最早墨迹纸之一,同时也是“蔡伦纸”的实物证据。这些纸张出土后呈白色,纸面薄厚均匀,柔软有韧性。据纤维结构显微分析,其中所用的原料为麻、草和树皮等植物纤维,强光透视背面,有明显的帘纹;纸面较为光滑,似有二次加工的痕迹。这些记载基本与蔡伦造纸使用植物纤维的方法相同,与有关的文献记载相符。

  “伏龙坪纸”的出土,成为当时我国考古界的一次重要发现,这对研究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实物资料,同时对于兰州历史沿革以及当时的社会文化生活都有一定的研究作用。

  综观我国的书法发展史,可以看到,书法艺术正是随着造纸术的发明而一路跌宕起伏发展而来。西汉以前的书法作品大多是镂刻于金石之上,而此次出土的东汉纸的另一个价值在于它上面的墨书字迹,从中又可窥见文字的演变及书法发展的脉络,这些字迹可谓是真正来自于民间的书法艺术。纸上字体介于隶、楷之间。可辨识者有“妇悉履……医药……奈何当奈何……”等几个字。专家认为,文字内容与死者身份、经历无直接联系,似是信函或药方,后作为垫衬物而被剪成圆形置于铜镜囊中的。

  我国著名的美术史论家、画家、诗人王伯敏先生认为,剪刀在汉代早已被广泛应用,而这三块东汉圆形纸上留下的剪痕,完全符合历史的客观情况。正因为是模糊、不清楚的,倒反而合乎逻辑地揭示,这是东汉人留下的剪痕。圆形的、留有剪刀痕的剪纸品,虽然称不上是一件剪纸艺术品,但足以见证“汉代是剪纸产生的时代”,这一见证,使中国剪纸史上的“剪纸产生”之说有了实质性的圆满答复。在中国民间剪纸史上,说“汉代是剪纸产生的时代”,终于有了剪纸实物的出现。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