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最后的古丝绸之路

摘要: 清朝在新疆设置了10个哨卡,其中有8个在今塔吉克斯坦境内。图为10卡之的一的“塔克墩巴什”卡。古丝路上的人家。 早报记者 刘欣 图随着玄奘们的离去,古丝绸之路在唐代以后开始衰落。公元10世纪中叶以后,宋王朝先后 ...
1460945744157.jpg
清朝在新疆设置了10个哨卡,其中有8个在今塔吉克斯坦境内。图为10卡之的一的“塔克墩巴什”卡。
1460945744843.jpg
古丝路上的人家。 早报记者 刘欣 图
随着玄奘们的离去,古丝绸之路在唐代以后开始衰落。
公元10世纪中叶以后,宋王朝先后与北方的辽、西夏、金处于敌对的形势中,南宋建都杭州之后,国家经济文化中心南移,西域各国亦分裂割据,丝绸之路几度中断。直到13世纪蒙古人建立元朝,大军甚至西征到中西亚地区,东西丝路又复建立,著名的马可·波罗便是由此来到中国。明朝退守嘉峪关,西域大部分地区先后为察合台汗国与叶尔羌汗国统治,直至1759年,乾隆攻灭准噶尔汗国与回部的大小和卓,确立清朝对新疆的统治,也为现在的疆域版图奠定基础,而西北的丝绸之路又重新成为中国境内的一条“国道”。这也是19世纪英俄争夺中亚之前,古丝绸之路最后一次作为东西商贸和文明往来的通路出现在历史舞台。
中国境内的这一段道路在清代的《新疆图志》中有明确记载,但物换时移二百余年,道路也许早就发生了改变,村落也许逐渐消失,古时的“国道”在今天是什么模样?
复旦大学帕米尔考察队重点复原了叶尔羌绿洲到塔什库尔干的这一段。塔什库尔干是帕米尔高原的开阔平地,也是穿越帕米尔的必经之地,而叶尔羌以东是一马平川的平原,地形最复杂、道路最难走的也就是塔什库尔干至叶尔羌的这一段。
《新疆图志》上记载,这段古道上共有8个驿站,每两站之间要走一天,全程要走9天8夜。经过一天的不断试错,以在无名河谷中受困一夜为代价,考察队找到了记载中的“阿普里克驿”。这个驿站的遗址尚在,建于一座高于河床数十米的台地之上,有五六间土房和羊圈。在此放牧的阿瓦古丽告诉考察队,这些房子是“以前的时候就有的”,现在被用作冬牧场,每年1至5月,她和家人会来这里放牧。现在这里有三户人家,养了400多只羊。
而这个驿站旁边,就是只在1873年来叶尔羌考察的一支英国探险队的报告和一份民国地图上出现过的“吉什尔达坂”,除了这两份文献,它再没被记载过。
根据《新疆图志》,从阿普里克驿翻越吉什尔达坂,到达的下一个驿站是“开子”。这个地方现在叫作“喀依孜”,但驿站的遗址却已不可寻。大多的驿站都是如此,例如“八海驿”,可以确定它在现在的巴格村,但具体的位置和遗址都已经无法找到。
从阿普里克驿到开子驿,根据1873年英国探险队的报告,只需要翻越吉什尔和喀喇两个达坂,但考察队在从喀喇达坂到喀依孜的过程中,居然发现了“第三个”达坂,这是河谷两边的山体聚拢在一起,形成的一段落差约二十余米的断崖,还有水流从断崖上落下,形成瀑布。断崖旁边的道路坡度陡峭,而且显然是沿着山体炸开的一条通道。摩托车在上山时,要集三人之力才推得上去。考察队领队侯杨方认为,这段陡坡在《新疆图志》和英国探险队报告中都没有被记载,它很有可能是在近百年来的地震中形成的。这条古道上的河谷十分平坦开阔,而如今几乎处于废弃状态,这座断崖很有可能就是主要原因。
然而,在这条几近废弃的古道上还流传着玄奘的传说,考察队在寻找阿普里克驿的途中,经过阿尔帕勒克村,村里的青年吐尔逊告诉考察队,他的爷爷曾经给他讲过,唐僧东归时,曾沿着如今的公路走到莎车。当然这仅仅是一个传说,现代文明的公路覆盖了驴道上的记忆,旧时水草丰美的丝绸之路也被雄奇通达的中巴公路取代。一段历史结束了,新的历史正在书写。年轻的中巴公路打通了喀什与巴基斯坦的贸易往来,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在喀什开青年旅舍的成都青年陆韬,一年半里接待了100多位“走丝路”的旅行者,这些人来自不同的国家,“但以欧美人为主,没有一个中国人。”陆韬说,他接待过一位墨西哥客人,带着8岁的儿子,把自行车空运到银川,一路从银川骑过来。“大概丝绸之路这个概念对于中国人和外国人来说是不一样的。在外国人尤其是欧美人那里,它就是一条路,可以去走的,对中国人来说,它更多像是一个名词,一个符号,只存在书里、历史里。”
来源: people.com.cn作者:责任编辑:贾丕锐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引用 zl1024 2016-4-20 12:50
记者手记
20天,超过3000公里的行程,还有上百公里的徒步,我随着考察队把帕米尔深度走了一遍,其中还由于地图上一条并不存在的道路的误导,在河谷中困了一夜,爬了3个3000米以上、两个4000米以上的山口。出发前晚尚见一弯新月,最后一天在塔什库尔干吃完最后一顿晚饭,已是圆月高悬。
值得铭记的远不止行走本身。对当地地理环境的生疏、语言障碍,以及边境地区的军事管制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委宣传部对此次考察活动给予了莫大的帮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物管理所也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协助。
令人感动的还有边防军战士,在中塔边境的纳兹塔什达坂,边防军战士不仅协同考察,还在夜里将近11点时狂奔十几里山路,送还被考察队遗忘的步话机;在中阿边境的南瓦根基达坂,当考察队使用的越野车不慎滑入近一米深的雪沟时,也是边防军战士们及时赶到,与考察队员一起将车从雪地中拉出。
此行也让我们感受到那片土地上人们的淳朴和善良。当我们在河谷中不断迷路然后问路时,村民们总微笑着要带我们去家里“喝茶”。夜幕降临,我们几乎是无望地在干涸的河床上艰难行进,一位柯尔克孜族小伙子骑着摩托车开到车前,给我们开路,中间还不时地停下,帮我们把河床上大块的石头搬走。当时车上所有人都说,他的摩托车灯不仅是给我们开路的明灯,更是全车人能够坚持硬着头皮往下走的精神支柱。
领队侯杨方教授一路上说了许多次:“这是一场充满审美与诗意的考察。”在路上的20天,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惊叹:“太美了”、“这里的人太好了”。侯教授甚至还有一个现在看起来也许有点遥远的想法。他说,他走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帕米尔的雄奇风光绝对是令人震撼独一无二的,再加上沉淀了上千年的历史的足迹,这里绝对有资格申请世界自然和非物质文化双遗产,“或许有一天,中国可以联合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把帕米尔高原整体申遗,回复到它曾经最辉煌美丽的样子。”

查看全部评论(1)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