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解说敦煌·2019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讲解活动圆满结束

摘要: 8月27日,解说敦煌·2019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讲解活动结营仪式暨项目座谈会在敦煌研究院举行。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敦煌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范泉、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党支部书记宋淑霞、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副部长刘勤等出席仪式,解说敦煌·2019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讲解员参加并发言。解说敦煌项目小组组长高明敏主持结营仪式,并介绍了项目概况。解说敦煌·2019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讲解活动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 ...

8月27日,解说敦煌·2019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讲解活动结营仪式暨项目座谈会在敦煌研究院举行。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敦煌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范泉、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党支部书记宋淑霞、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副部长刘勤等出席仪式,解说敦煌·2019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讲解员参加并发言。解说敦煌项目小组组长高明敏主持结营仪式,并介绍了项目概况。

解说敦煌·2019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讲解活动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发起并举办。该项目以文化保护与传播敦煌文化为目标,是一个高校志愿者派遣计划。于今年3月到7月,在全国范围内招募选拔出20名高校学子,通过专业化培训,以“志愿者讲解员”身份于今年暑期前往敦煌参与莫高窟文化保护与传播工作。

7月8日,全国不同高校的20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和考核来到敦煌,开始“解说敦煌”莫高窟高校暑期志愿者的活动。至7月22日,志愿者经历了紧张的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正式上岗开始志愿讲解工作。在此期间,志愿讲解员们储备洞窟知识38个,服务总时长约2400小时,人均服务1900位游客,行走路程共192000米。8月25日,志愿讲解工作结束,同学们开始筹备开学,他们将带着在莫高窟习得的知识回到学习生活中。

结营仪式上,志愿者陈慈洁、杨婧嫱等代表全体志愿者讲解员分享了他们的志愿经历与感动。杨婧嫱在发言中说道:“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讲解传播敦煌文化,让更多人热爱敦煌文化” 。“当我要离开它(莫高窟)的时候,发现它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和每一个人的相遇,都像是和它的对话。”陈慈洁如是说。在观看志愿者解说敦煌的视频,并了解项目完成状况后,与会领导们为志愿者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在仪式的最后,罗华庆院长发表总结讲话,并对志愿者们五十天来为莫高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鼓励每一位志愿讲解员植根于莫高窟优秀的历史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同时,通过自己的力量去传播和弘扬敦煌文化。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