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河南荥阳青台遗址发现北斗九星天文遗迹

摘要: 8月27日,发现于20世纪30年代的河南荥阳青台遗址又有了新发现。自2015年以来,文物部门对青台遗址又进行了系统调查、劼探和发掘。在遗址东部发现了九个陶罐组成的北斗九星图案,九星罐东部有黄土圜丘,西部及东南部不同方位摆放四个翁棺将九星罐和圜丘半包围,南部有一个祭祀坑,内置一个非正常死亡骨架,祭祀区北部、西南部、东部均有较多地臼的遗址。经过考证,此处遗迹时代主体为仰韶文化中晩期。▲ 位于北斗九星陶



8月27日,发现于20世纪30年代的河南荥阳青台遗址又有了新发现。自2015年以来,文物部门对青台遗址又进行了系统调查、劼探和发掘。



在遗址东部发现了九个陶罐组成的北斗九星图案,九星罐东部有黄土圜丘,西部及东南部不同方位摆放四个翁棺将九星罐和圜丘半包围,南部有一个祭祀坑,内置一个非正常死亡骨架,祭祀区北部、西南部、东部均有较多地臼的遗址。经过考证,此处遗迹时代主体为仰韶文化中晩期。


▲ 位于北斗九星陶罐南部的一个祭祀坑


在荥阳青台遗址,有工作人员在现场忙碌。该遗址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址,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区面积31万平方米,曾发现了中国目前最早的彩色丝绸。


▲ 荥阳青台遗址考古现场

▲ 青台遗址发现的仰韶文化中晚期的墓葬区


历史上关于北斗九星的组成有两种说法,青台遗址仰韶时代北斗九星的排列方式将为祭祀仪式提供新的极为重要的讨论素材。


▲ 自2015年考古发掘以来,荥阳青台遗址出土的文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