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从伦敦到敦煌——丝绸之路上的传统技艺(国际)·2019论坛”在敦煌开幕

摘要: 8月28日上午10点,由敦煌研究院、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主办的“从伦敦到敦煌——丝绸之路上的传统技艺(国际)·2019论坛”在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大画室启幕。赵声良致辞丽莎-德隆博士(Dr. Lisa DeLong)致辞张颂仁致辞娄婕主持开幕式开幕式由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部长娄婕主持。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国际项目主任丽莎-德隆博士(Dr. Lisa DeLong),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中国中心-理 ...

8月28日上午10点,由敦煌研究院、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主办的“从伦敦到敦煌——丝绸之路上的传统技艺(国际)·2019论坛”在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大画室启幕。

赵声良致辞

丽莎-德隆博士(Dr. Lisa DeLong)致辞

张颂仁致辞

娄婕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部长娄婕主持。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国际项目主任丽莎-德隆博士(Dr. Lisa DeLong),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中国中心-理事张颂仁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还有来自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敦煌文化基金会、北京语言大学、敦煌学院及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等,计有5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赵声良首先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文明因交流而丰富,因互鉴而繁荣。近几年英国王储基金会艺术学院与敦煌研究院的交流学习,对我们的艺术研究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相信论坛的开展将会让双方在交流学习中得到启发。丽莎-德隆博士(Dr. Lisa DeLong)表示,历史借着艺术家做艺术的手,鲜活地生活在我们中间,从这个意义上说,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所以我们的合作是传统和现代的交织。张颂仁在致辞中说,希望经由敦煌研究院与英国王储基金会艺术学院的合作,从东西各地不同文明的历史中,找到历史共鸣与以后的合作发展的道路。

丽莎-德隆博士(Dr. Lisa DeLong)发表主题为《天堂中的花园》的演讲

马金辉发表主题为《印度细密画课程体验感想》的演讲

亚德里安-尤卢柯博士(Dr. Adrian Iurco)发表主题演讲

主题为《佛教石窟壁画与基督教诗壁画过程与传统之间的象征含义与实际联系》

黄留芳发表主题为《干壁画与湿壁画的制作工艺对比》的演讲

下午,丽莎-德隆博士(Dr. Lisa DeLong)、敦煌研究院助理馆员马金辉、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国际导师亚德里安-尤卢柯博士(Dr. Adrian Iurco)、敦煌研究院黄留芳先后以《天堂中的花园》、《印度细密画课程体验感想》、《佛教石窟壁画与基督教诗壁画过程与传统之间的象征含义与实际联系》、《干壁画与湿壁画的制作工艺对比》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与会专家学者就“不同文化下的艺术比较”等内容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对话、研讨和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对话、研讨和交流

据悉,“从伦敦到敦煌——丝绸之路上的传统技艺(国际)·2019论坛”于8月27日-31日持续举行,将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围绕“不同文化下的艺术比较”、“敦煌壁画中的特殊技法演示”和“敦煌壁画技法研究”三个主题进行四场学术报告交流。

自2015年起,敦煌研究院、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与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之间因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和理念,开启了敦煌研究院和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的学术合作。2017年敦煌研究院与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等三家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建设了“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在2017年至2018年度,双方又合作展开“从岩彩出发——丝绸之路上的传统技艺”项目,以推进深度学术合作。多年来,敦煌研究院与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长期保持着友好合作、共谋进步的关系,此次论坛是双方的再一次合作,无疑是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的良好契机。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更为辉煌,艺术因代代传承得以孕育出创新。论坛通过开放式对话的形式,着眼于不同文化下的艺术比较研究,为跨文化语境下的艺术发展研究提供更多窗口,为艺术交流互鉴研究创造良好平台,以赋予专家学者们更多研究灵感与创新思维。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