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承继古代壁画传统技艺 诠释“敦煌岩彩”当代意义

摘要: 敦煌壁画是中国艺术的宝库,如何在传承与发展中借鉴敦煌壁画独特色彩造型体系?敦煌壁画之于当代艺术创作有着怎样的意义和价值?8月28日,在敦煌莫高窟文创中心展厅开幕的“敦煌岩彩一一2018甘肃省重点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用47幅精美的岩彩画作,给予这些问题五彩斑斓的生动回答。当天上午,展览在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的主持下开幕。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出席并致开幕辞。来自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英国王储基 ...

敦煌壁画是中国艺术的宝库,如何在传承与发展中借鉴敦煌壁画独特色彩造型体系?敦煌壁画之于当代艺术创作有着怎样的意义和价值?8月28日,在敦煌莫高窟文创中心展厅开幕的“敦煌岩彩一一2018甘肃省重点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用47幅精美的岩彩画作,给予这些问题五彩斑斓的生动回答。

当天上午,展览在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的主持下开幕。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出席并致开幕辞。来自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中国中心、敦煌文化基金会、北京语言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的嘉宾,以及敦煌研究院的同仁共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赵声良致开幕辞

马强主持开幕式

赵声良在致辞中说,任何时代的艺术必然是在一个民族传统的基础上适应一个新的时代而创造出的,文化离不开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敦煌石窟有着一千余年悠久历史和厚重传统,此次展览体现出艺术家们对传统艺术的继承与发扬,以及积极的创新实践。但如何创新以适应我们的时代,同时兼具传统的厚重,这一问题还需要我们持续深入地探讨。

“敦煌岩彩”是敦煌研究院几代艺术家在传承与发展中国古代壁画深厚传统的基础上,以“丝绸之路”沿线风土人情为主要题材,将矿物颜料的传统技法与传统材料的使用相结合,应用于当代创作形成的一种崭新的绘画风格。自上世纪40年代至今,以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为核心,几代美术工作者通过临摹、写生、创作等实践,借鉴敦煌壁画独特的色彩造型体系,吸收东西方绘画精髓,深入观察生活、积累创作素材,在长久的创作实践以及对自然与人文的体悟中,创造出具有鲜明的时代审美和地域特色的岩彩画作品。

此次展览正是对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近年来研究实践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一幅幅技法精湛的岩彩画作,或肌理独特、质感强烈,或色彩相宜、构图新颖,传统的技法、材料、图案和造型,在这里自然流淌,东西方的绘画语言在画面中相映成趣,呈现美妙的交响,共同演绎“敦煌岩彩”的当代意义。

展览现场

在敦煌研究所美术研究所原所长侯黎明看来,“敦煌岩彩探索的就是传统与现代的问题。我们面向传统,守着敦煌这个宝库,要从敦煌壁画中找到我们的主题和创作路径。希望能通过对从敦煌壁画中生长出来的敦煌岩彩的探索实践,重新建立我们独特的色彩和造型体系,彰显东方审美情趣。”

据悉,此次“敦煌岩彩”展览是敦煌研究院“双庆”系列展之一,也是2019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分项活动之一。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