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山西古代壁画-新绛稷益庙

摘要:   稷益庙位于新绛县城西南20千米处的阳王镇,南临稷王山,西望黄河水。全称东岳稷益庙,俗称阳王庙,祀奉后稷与伯益。始建年代不详,元至元年间重建,明弘治、正德年间屡有重修与增葺。据明嘉靖二年(1523)《重修东岳稷益庙碑》载:“阳王之墟者,东岳稷益庙也。罔知肇自何代,元至元重修。正殿旧三楹,国朝弘治年间恢复为五楹,增左右翌室各四楹,正德间复增先门三楹,献庭五楹、舞庭五楹。缭以周垣,架以长廊,隐以佳木


  稷益庙位于新绛县城西南20千米处的阳王镇,南临稷王山,西望黄河水。全称东岳稷益庙,俗称阳王庙,祀奉后稷与伯益。始建年代不详,元至元年间重建,明弘治、正德年间屡有重修与增葺。据明嘉靖二年(1523)《重修东岳稷益庙碑》载:“阳王之墟者,东岳稷益庙也。罔知肇自何代,元至元重修。正殿旧三楹,国朝弘治年间恢复为五楹,增左右翌室各四楹,正德间复增先门三楹,献庭五楹、舞庭五楹。缭以周垣,架以长廊,隐以佳木,百工殚巧,金碧辉煌。”现存舞台、正殿为明代建筑。舞台五间,单檐歇山顶,周檐大额枋,台口近十米,梢间空间较大。正殿五间,三彩琉璃瓦顶。殿内东南西三面满布壁画,面积130平方米,壁画保存完好,东西两壁以台阶式布局,宽8.23米,最高处达6.18米。整个壁画绘有人神四百余,创作者为翼城籍画师程儒及其两子程絪、程耜,门徒张捆,绛州画师陈圆及侄子陈文、门徒刘崇德。完成于明正德二年(1507)九月十五日。

  

  壁画祭祀主体为“三圣”。东壁“三圣”为黄帝、伏羲、神农,西壁“三圣”为大禹、后稷、伯益。环绕主体神,兼绘文武百官、农民朝圣、稷益传说、烧荒狩猎、伐木耕获、山川园林等故事,是画在墙壁上的一部农业史。稷益庙壁画为明代所绘,色彩方面继承元代壁画遗风,以墨线勾勒人物服饰,多使用朱砂着色,间配石绿、石青、白色、黄色,注重人物冷暖色彩搭配、对比和映衬,寻求变化,鲜艳而不失协调,随类敷彩,体现了强烈的质感。为加强画面的主次关系构成节奏变化,又在青绿色块上穿插白、黄、朱、金,以及三青、四绿等小亮色,使画面充满跳动感,增加了立体感和装饰感。在线描方面,继承了元代壁画风格,笔力雄健,结构紧凑,长于写实,爽畅流动,圆润光滑,墨色统一。线条的粗细多变化,布局安排具有层次。

  

  朝拜图

  以三圣殿前的一部分布局,殿台、树木为近景,午门、军帐为中景,山川、云树为远景,祭庙楼阁为两翼。大禹端坐中央,右首坐后稷,手执谷穗,左首坐伯益,三人头顶各有冠盖。台下一文官手执笏板面朝后稷,一武将面向伯益,均作禀报状。两边有文武百官、武士侍女,分持笏板、斧钺、壶浆、果盘等。

  


祭祀图(局部)

  

  赴会朝拜图(局部)

  张天师赴会图。东帝张道陵羽扇纶巾,率众朝圣。作为朝圣题材的壁画,通常会强调朝圣队伍阵容的宏大,强调气势之壮观,而此朝圣图,打破常规,人物布局似不讲究仪式行列,而是把出行队伍巧妙地掩映于山林云雾之间,层次清晰,构思别致,给观者更多的想象空间,让观者通过对掩映在山林之后的部分朝圣队伍的想象,反衬出队伍的规模。

  


鄷都狱门图(局部)

鄷都狱门图局部。这一系列人物中,贵贱尊卑以服饰区别,不同际遇、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亲情而神态各异,或伤悲、或喜悦、或痛苦、或无奈的多样表情,表现得惟妙惟肖。



  朝拜图(局部)

  

  朝拜图(局部)

  

  扑蝗图(局部)

  描绘的是一群行进在朝圣队伍中的农民,牢牢捆缚着一只蝗虫作为朝圣祭品,多种类型的面部表情与动态的精彩刻画,使农民对害虫的痛恨之情跃然而生;而对“蝗虫精”的表现,则采用拟人化手法,对其丑恶形象作了大胆绝妙的艺术夸张,令人望而生畏。而蝗虫被捉后恐慌之态的淋漓尽致表现,则显示了民间画师非凡的想象力。

  

  烧荒狩猎图(局部)

  描绘伯益亲临山中,授民烧荒狩猎。山上正放火烧荒打猎,山下一吏正向伯益报告。山间火光冲天,鹿奔蛇窜,受惊野兽跃下山崖,涉水过河,已过河岸的两只麋鹿正回头张望。远处山涧几只猴子,正惊恐观察。对面山林一对猛虎受困,一猛士正拉弓欲射,众武士则手执刀剑相呼应。共绘17 人,另有21 只野兽于图中展现。

  


  乡村景色图(局部)

  

  乡村景色图(局部)

  

  乡村景色图(局部)

  

  乡村景色图(局部)

  


耕获图(局部)



  耕获图(局部)

  

  耕获图(局部)

  

  耕获图(局部)

  

  仕女图(局部)

  

  仕女图(局部)

  

  仕女图(局部)

  

  仕女图(局部)

  

  仕女图(局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