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一会一节”圆满闭幕,敦煌研究院与社会各界达成多项合作

摘要: 8月3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举行闭幕仪式。闭幕式期间,敦煌研究院秉承开放、交融与合作的一贯理念,与社会各界达成多项合作,联合举行了与故宫博物院、武威市人民政府、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兰州分行、海南省甘肃商会、鼎一新(三亚)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签约仪式,以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以及中华民族传 ...

8月3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举行闭幕仪式。闭幕式期间,敦煌研究院秉承开放、交融与合作的一贯理念,与社会各界达成多项合作,联合举行了与故宫博物院、武威市人民政府、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兰州分行、海南省甘肃商会、鼎一新(三亚)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签约仪式,以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以及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

17时30分,签约仪式在敦煌会展中心A馆4楼2号陈列厅举行。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与六家机构代表嘉宾代表双方签订了协议。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马世林主持了签约仪式。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甘肃省副省长何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甘肃省文化和旅游部厅长陈卫中,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及签约机构领导嘉宾出席仪式,还有来自敦煌研究院的同仁,计有150余人参加了仪式。

赵声良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马世林主持活动

赵声良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今天我们在“一会一节”闭幕式上举行签约仪式,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他说,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合作是成功的基石,双赢是共同的愿望。敦煌研究院愿与社会各界一道,抢抓共建“一带一路”的最大机遇,依托“一会一节”平台,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共同把敦煌文化遗产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弘扬好,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出积极贡献。

根据协议,敦煌研究院与故宫博物院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开展合作,对现存古建筑、壁画、雕塑及相关附属文物进行全面检测分析、风险监测、保护利用以及相关学术研究,并合作开展文化科技融合项目以及文物数字化保护合作,共同推进文物+数字化+互联网多领域深度融合,共同探讨建立数字资源的开发利用及开放服务机制。此外,双方还将合作开展藏传佛教文物研究及相关数据库建设,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文化展览等,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独特、丰富的公众教育服务。

敦煌研究院与武威市人民政府签署的院地合作框架协议,则出于双方共谋发展的考虑,借助敦煌研究院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弘扬、旅游开发等方面的优势,指导推动武威市文物保护工作。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天梯山石窟搬迁文物、河西走廊早期石窟研究、西夏文物研究、丝绸之路文化等课题,并就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塑像保护修复、合作成立武威市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和文物数字化项目等工作上展开密切合作。双方还将合作开展天梯山石窟精品文物赴外展出、丝绸之路文物展,推动武威市博物馆文博创意产品研发和陈列展览,把双方合作打造成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交流合作的榜样。

敦煌研究院还与海南省甘肃商会就“三亚(敦煌)国际原创艺术基地”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该项目将打造全国第一家以海上丝绸之路和敦煌艺术相融相辅为主导的,以智能化、数字化、内容多样化为特色的含有特色展览、大型原创艺术演出、原创艺术品创作展示、中国工笔画研究院创研基地、艺术品鉴定交易、国际顶级艺术家工作室、国际文化交流等功能的文化园区,在三亚打开一扇展示“一带”文化的窗口。

在5G时代来临之际,敦煌研究院的文物保护数字化步伐也在加速,因此,敦煌研究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建设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率先开展5G网络布局加速窄带物联网建设发展,共同推动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助力敦煌石窟的预防性保护,推进传统文化有效传播,促进5G+文旅深度融合。

此外,为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的发展,强化金融支持文化、旅游等力度,敦煌研究院与浦东发展银行兰州分行达成合作。根据协议,浦发银行将整合各类金融产品,向敦煌研究院提供联名信用卡、现金管理等全方位、多环节的金融服务。同时,敦煌研究院采取多种形式支持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行。

苏伯民在浦发敦煌文化主题信用卡发布仪式上致辞

浦发敦煌文化主题信用卡发布仪式

签约仪式后,敦煌研究院还与浦发银行联合发布了敦煌文化主题信用卡,展现“丝路飞天乐舞,敦煌古韵绵延”的独特魅力。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在浦发敦煌文化主题信用卡发布仪式上表示,浦发银行敦煌文化主体信用卡项目的开展,使得信用卡可以作为“文化与艺术”的符号去珍藏,同时也对我院“开放办院”,以及对敦煌文化“开放包容”的精神作出了最好诠释,实践当代文化产业在发展中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