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石峁皇城台考古新发现暨口簧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神木举行

摘要: 9月21日,石峁皇城台考古新发现暨口簧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神木举行,标志着石峁遗址正式启动申遗。陕西省原副省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张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耀明等省市领导出席。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主持开幕式,神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世书致辞。神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琦,神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晴初等领导出


9月21日,石峁皇城台考古新发现暨口簧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神木举行,标志着石峁遗址正式启动申遗。陕西省原副省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张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耀明等省市领导出席。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主持开幕式,神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世书致辞。神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琦,神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晴初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白阿莹表示,神木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的神奇令人神往。在石峁几乎所有的建筑元素、结构元素四千多年前都能找到,石峁将改写中国的城市发展史;在石峁发现了成排的纴木(建筑结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石峁将改写中国的建筑史;在石峁发现了口簧让人惊讶,石峁将改写中国的音乐史;在石峁发现的壁画色彩鲜明、线条丰富,石峁将改写中国的美术史;黄河文化是中国的根和魂,而石峁就是黄河流域、黄河文化一个非常令人瞩目的明珠,在陕西省这众多的文物考古发现中,石峁总是让人惊叹。

李世书在致辞中指出,石峁是神木最重要的文化标识,据说“神木”之名便由“石峁”二字谐音演化而来。近年来,为了保护和利用好石峁遗址,中省市以及神木市委、市政府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加快石峁博物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石峁申遗。经过不懈努力,石峁遗址于今年5月9日被正式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翻开了石峁保护利用进程中崭新的一页。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将是石峁遗址保护利用的新起点,希望各位专家、各位领导畅所欲言,不吝赐教,贡献真知灼见,碰撞智慧火花,神木将不忘初心,全力以赴做好保护利用和正式申遗两大文章,努力将石峁遗址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的新样板、新标杆。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世界口弦琴协会主席库博,国际口弦琴协会理事、匈牙利乐器博物馆馆长阿冉·西拉格等国外专家,以及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北京大学教授赵辉等来自国内考古和音乐学界的专家学者们。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石峁遗址皇城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