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焦南峰在秦陵博物院建院四十周年庆典暨“国际视野下的秦始皇陵及秦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摘要:  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各位领导:  大家早上好!  受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会、王巍理事长,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白云翔主任委托,我代表中国考古学会、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对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发现四十五周年、对秦陵博物院建院四十周年、对“国际视野下的秦始皇陵及秦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四十五年前,秦始皇陵兵马俑破土而出,震惊世界,拉开了中国考古学秦陵 ...

 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各位领导:

  大家早上好!

  受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会、王巍理事长,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白云翔主任委托,我代表中国考古学会、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对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发现四十五周年、对秦陵博物院建院四十周年、对“国际视野下的秦始皇陵及秦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四十五年前,秦始皇陵兵马俑破土而出,震惊世界,拉开了中国考古学秦陵、秦文化研究的大幕。

  四十五年来,秦陵博物院的同仁与陕西、全国的考古工作者团结一致、精诚合作、开展了持续不断的田野考古工作。秦始皇陵帝陵封土、墓室、内外陵园、道路、门阙、寝殿、园寺吏舍、兵马俑坑、铜车马坑、马厩坑、珍禽异兽坑、铠甲坑、文官俑坑、百戏俑坑、陪葬墓、祔葬墓、刑徒墓地、拦洪大坝、阻排水设施等遗址露出真容;千古一帝秦始皇庞大帝国的地下版图逐渐展现;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埋藏最丰富、“世界最大的考古学储备之一”的文化底蕴已经凸显。

  四十五年来,以秦始皇陵兵马俑坑的发掘为起点,中国考古学秦陵、秦文化、秦汉文明的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仅以秦陵考古为例,甘肃礼县西垂秦公陵园、陕西凤翔雍城秦公陵园、陕西宝鸡太公庙秦公陵园、陕西西咸新区秦都咸阳秦王陵、陕西临潼芷阳秦王陵、陕西长安神禾原秦陵、陕西西安韩森寨秦陵以及陕西临潼秦始皇帝陵八个陵区二十多座陵园、四十多座陵墓的调查、勘探、发掘、研究成果,连缀成一条基本完整的、独一无二的中国古代陵墓形成、发展、演变的历史链条;显现了中国古代陵墓由“集中公墓”到“独立陵园”发展、进化的历史轨迹;证实了秦人从附庸到方国、到王国、再到帝国三次政治升华的历史进程;反映了中华文明由“多元”到“一体”多民族交流、融合、统一的历史趋势。

  四十年前,以最早发掘的秦始皇陵一号兵马俑坑为主体,一座“孤立简陋”的保护大棚拔地而起,秦始皇陵博物院应运而生。

  四十年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同仁们再接再厉、不断开拓、精心规划、细致施工,继1979秦俑一号坑对外开放之后,秦兵马俑三号坑保护展示大厅、秦兵马俑二号坑保护展示大厅、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秦始皇陵文官俑坑保护展示厅、秦始皇陵百戏俑坑展厅等陆续建成并对外开放;秦始皇陵封土、内外城垣及诸多建筑遗迹、陪葬坑、陪葬墓等遗存也以多种标识性展示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形成了以遗址陈列为主体、铜车马陈列为精华、整体风貌环境为烘托、临时展览为补充的相对系统的陈列展示体系。

  四十年来,秦始皇陵博物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座单一的展示大厅,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遗址布局最为完整、展示方式最多,展示内容最全面、观众最多、经济效益也最好的遗址类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最好的,没有之一。

  四十年来,秦始皇陵博物院从一个单一的、简陋的一号坑保护大棚,发展到集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研究、文物保护、遗址遗物展示、遗址风貌复原、社会教育、文化交流、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及游览、休闲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秦陵、秦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古代陵墓展示中心、秦汉历史教育中心、秦汉文明中外交流中心、旅游休闲服务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文化博物馆,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在此,我们“中国考古人”、“中国秦汉考古人”对于几代“秦俑人”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勤于思考、勇于开拓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于几代秦俑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的众多研究、保护、展示、教育的重大成果表示衷心的敬佩!对几代秦俑人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大量荣誉表示真诚的祝贺!对几代秦俑人对中国考古、秦汉考古乃至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热烈、真诚、衷心的祝贺和感谢!

  在过去的岁月里,中国考古学会、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与秦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帝陵研究院、秦俑人有过多次成功的合作;在未来的征途上,中国考古学会、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希望并确信能够继续与秦始皇帝陵研究院、秦俑人一起,紧密团结、精诚合作,扎实做好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研究工作;认真完成古代遗物、遗址的科学保护工作,创造性地开展文化遗产的展示、利用工作;一起用中国智慧和中国声音讲好秦始皇的故事、讲好秦汉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一起回眸过去、改革现代、规划未来。

  最后,祝秦陵博物院建院四十周年华诞快乐!

  预祝“国际视野下的秦始皇陵及秦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圆满!

  祝女士们、先生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

  焦南峰

  2019年9月24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