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龙泉青瓷博物馆馆藏青瓷来沪,勾勒龙泉窑发展脉络

摘要: 由复旦大学文博系与龙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向古而生——古今龙泉青瓷展”近日在复旦大学博物馆开幕。展览分为“龙泉窑的概况”、“窑火千年”,“古风遗韵”、“锐意创新”4个部分,展出由龙泉青瓷博物馆提供的各历史时期的龙泉窑产品,以及当代龙泉青瓷名家的优秀作品,通过梳理龙泉窑的发展脉络,带领观众认识和体会龙泉青瓷之美、龙泉青瓷文化之厚重。展期持续至10月17日。展览现场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 ...
由复旦大学文博系与龙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向古而生——古今龙泉青瓷展”近日在复旦大学博物馆开幕。展览分为“龙泉窑的概况”、“窑火千年”,“古风遗韵”、“锐意创新”4个部分,展出由龙泉青瓷博物馆提供的各历史时期的龙泉窑产品,以及当代龙泉青瓷名家的优秀作品,通过梳理龙泉窑的发展脉络,带领观众认识和体会龙泉青瓷之美、龙泉青瓷文化之厚重。展期持续至10月17日。
展览现场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龙泉窑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青瓷窑场,因主要分布于龙泉地区而得名。龙泉青瓷不仅流行于社会各阶层,而且还作为海丝贸易的大宗商品销往海外,其技术不仅影响周边地区,形成了龙泉窑系,而且还传到海外,成就了“天下龙泉”的局面。
作为我国最后的庞大青瓷窑场,龙泉窑的技术传播和产品输出对中国的制瓷业、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流等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南宋龙泉窑青釉瓷唾盂
龙泉窑的概况

据展览主办方提供的资料,龙泉窑主要分布于浙江境内的瓯江流域,庆元、龙泉、云和、丽水四县市境内窑场遍布,遂昌、武义、缙云、泰顺、文成、永嘉等地也曾纷纷设窑烧制,从瓯江上游直到它的入海口形成了一条绵延不绝的瓷业生产带。此外,其技术还广泛辐射到福建、江西、广东、湖南以及东南亚、西亚一带。龙泉窑的主体遗存和瓷业生产中心位于瓯江上游的龙泉市,而龙泉市又以作为核心区的南区大窑、金村、溪口、石隆产品质量最高,东区紧水滩水库一带的窑址群虽然规模十分庞大,但时代较晚、且质量较差,与外销紧密相关。仅在龙泉市区域内,目前保存窑址近300处。
龙泉窑遗址分布图

展览现场
窑火千年
龙泉窑是宋代著名窑系之一,隋唐五代时期窑址数量少、规模极小且序列不完整,北宋早中期以后开始在金村地区形成规模化、序列化生产,两宋之际形成自己的风格,南宋晚期至元代早期迎来发展的鼎盛时期,明中期以后逐渐衰落,是中国制瓷历史最长的一个瓷窑系之一。1000多年来,龙泉窑先后模仿越窑、学习耀州窑、借鉴汝窑,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粉青、梅子青厚釉青瓷,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并由此进入了宋代名窑的行列。

南宋龙泉窑青釉贯耳瓷瓶

南宋龙泉窑青釉折腰瓷碗

北宋龙泉窑青釉荷叶型瓷碗

南宋龙泉窑青釉刻莲瓣纹瓷碗
古风遗韵
民国时期,由民间艺人便开始探索恢复传统的龙泉青瓷技艺。20世纪50年代,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龙泉窑成为建国后第一批得到恢复的古代名窑。改革开放以来,龙泉窑瓷业呈现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不断涌现,名家精品层出不断,龙泉瓷器产业迎来了新的辉煌。
当代龙泉精品多以宋元明时期的龙泉青瓷造型为原型,力图追求古雅之意。既有碗、盘、罐等日用器,也有供消遣休闲的茶器、酒器和花器,同时还涉及到了有关精神信仰层面的礼佛器,包罗广泛,试图还原真实的古代士人生活。

唐青釉盘口双系瓷瓶

明龙泉窑青釉刻花瓷碗
锐意创新
除了仿古之外,当代龙泉青瓷还坚持与时俱进,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或在原有基础上融入新的元素,或另辟蹊径、以寓意取巧,创作出了许多精巧别致的器型。

南宋龙泉窑青釉撇口瓷碗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