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接续壁画里的千年时光

摘要:   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和宝贵财富。我一直跟学生们说,要慎重再慎重,要对历史负责!现在,不管是生活条件,还是工作条件,都变得越来越好了,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文保人的力量。  ——李云鹤  从23岁进入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开始,李云鹤已从事文物修复工作63年。莫高窟96窟远景。金 良摄(人民视觉)李云鹤指导徒弟修复壁画。记者 付 文摄  1956年,李云鹤响应年轻人到大西北去搞建 ...

  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和宝贵财富。我一直跟学生们说,要慎重再慎重,要对历史负责!现在,不管是生活条件,还是工作条件,都变得越来越好了,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文保人的力量。

  ——李云鹤

  从23岁进入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开始,李云鹤已从事文物修复工作63年。

莫高窟96窟远景。金 良摄(人民视觉)

李云鹤指导徒弟修复壁画。记者 付 文摄 

 

 

  1956年,李云鹤响应年轻人到大西北去搞建设的号召,动身前往新疆。途中,他陪外公探望在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的舅舅,没想到,这一停就与敦煌结缘。时任所长常书鸿相中了这个踏实肯干的小伙子,李云鹤留了下来。

  清理洞窟积沙,扶正东倒西歪的塑像,整理脱落的壁画残片……最开始,“门外汉”李云鹤做的只是“体力活”。

  从零起步,李云鹤潜心钻研绘画、雕塑、临摹、修复技艺,终成壁画修复界的权威专家。他是国内石窟整体易地搬迁复原成功第一人,也是国内运用金属骨架修复保护壁画获得成功的第一人。

  1998年退休后,李云鹤很快又被返聘,一直工作至今。他还劝儿子、孙子、孙女从事文物保护工作。

  李云鹤见证并推动了莫高窟、榆林窟文物尤其是壁画修复技术的发展。63年来,李云鹤修复了4000多平方米壁画、500多身彩塑。迄今为止,李云鹤已经帮助12个省份的26家文保单位进行文物修复工作。

(图文转自《人民日报》2019年10月09日02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